dangshixuexi-picture.png

河南非遗保护发展工作综述:多彩非遗 点亮美好生活

发表时间:2019-06-06  来源:河南文明网

  

  河南博物院展出巨幅剪纸《开国大典》成了观众关注的焦点

  

  “吹糖人”秀绝技

  

  “嵩山泥人刘”现场捏真人泥塑

  

  孩子们学“烙画”

  “太壮观了,太震撼了!”最近几天,前来河南博物院参观“豫见河南出彩中原——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的观众,无不深深折服于眼前这幅长8米、高2.2米的巨幅剪纸《开国大典》。

  这只是河南省多彩非遗保护成果的一个侧影。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几千年的历史沉淀给河南留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灿若星辰,它们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但在现代文明冲击下,许多非遗项目传承遇到了困难,如何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成了摆在人们面前的一道难题。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都高度重视非遗保护传承工作,从政策、资金、法律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由此,河南省非遗保护发展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实施抢救保护工程,避免“绝活”成“绝响”

  一组组数据见证着河南省非遗保护的亮丽成绩:截至2018年,河南省拥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2个,国家级代表性项目113个、代表性传承人127名,省级代表性项目728个、代表性传承人832名,涵盖了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

  这一切都得益于河南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非遗的保护和传承、发展。近年来,河南省采取了抢救性保护、生产性保护、整体性保护等多样化保护措施,相继实施稀有剧种抢救工程、传统美术抢救保护工程、传统技艺抢救保护工程、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程等,通过录音、录像等综合性、科技化手段,对一些重大项目和濒危项目及其代表性传承人全面系统地建档、记录、立体化保存。同时,加强对传承人和传承单位资金、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扶持,有效地避免了“绝活”成“绝响”。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省财政对非遗保护大力提供专项资助,河南省有10个项目入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有7个项目申请到中央建设资金近5000万元。有了资金保障,一些濒临灭绝的项目得到了及时抢救、保护并恢复了生机。

  去年5月,河南省正式出台了《河南省传统工艺振兴计划》,这一举措无疑为非遗传承者打了一针强心剂——关于保护、人才培养、市场运作的内容让他们对于技艺传承更加有信心。此后不久,河南省将具备一定传承基础和生产规模、有发展前景、有助于带动就业的传统工艺项目,纳入了首批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培育中原工匠,提升传承人“审美”能力

  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最重要的“活态”载体,然而许多非遗项目却面临传承人年老体弱、人走技失的困局。为破解这一难题,河南省建立了国家、省、市、县四级项目名录体系和代表性传承人名录保护体系,并制订传承人培训计划,分批对传承人进行轮训、扶持,指导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

  事实上,在培养人才方面,河南省几年前就开始了探索。2015年开始,河南省依托高校实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成果初步显现。如河南省木版年画、剪纸、陶瓷等方面传统工艺传承人通过在高校研修学习,了解到社会需求变化,创作的产品融入了现代的审美,使传统的项目也变得时尚起来。

  而许多非遗传统技艺需要“口口相传、人人相传、带徒授艺”,才能传承发展下去。对此,《河南省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专门提出,实施河南传统工艺大师推介计划、全省传统工艺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加强传统工艺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和理论、技术研究,培养传统工艺专业技术人才和理论研究人才,打造一支高水平的中原工匠队伍。同时,鼓励技艺精湛、符合条件的中青年传承人申报进入各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队伍,形成合理人才梯队。

  融入现代生活,让非遗“活”起来

  6月1日,在河南博物院非遗成果展静态展示区的“非遗茶生活”展示场景,受到观众热捧。当“高大上”的钧瓷、汝瓷、登封窑瓷、绞胎瓷化身为美观实用的茶器、花器、香器时,瞬间点亮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也充分体现了河南省“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保护理念和生动实践。

  为让非遗“活”起来,给人们生活增添色彩,如今,全省各地许多文化场所开设专门的非遗展厅,向社会展示百姓风俗习惯、情感追求、审美情趣等。此外,以春节、“文化遗产日”等为契机,举办各具特色的非遗展示展演活动。浚县古庙会、宝丰马街书会、祭祀老子等展演活动已形成非遗展演品牌效应,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融入了现代生活,增强了百姓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撬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非遗保护的队伍中。

  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文旅融合背景下,将大力推进“非遗+旅游”,开辟更多具有河南本土特色的非遗主题旅游路线,串联起非遗项目、景区、博物馆、展示馆、传习所、手工艺体验馆等环节,让非遗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让河南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活下去”“火起来”。

  新闻1+1

  405项活动集中展示河南省非遗保护成果

  6月8日是我国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记者从省文旅厅获悉,今年,河南省各级文旅部门将组织开展405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其中重点活动90项。活动围绕“非遗保护中国实践”主题,重点关注非遗相关法律法规和保护知识的普及,近年来非遗保护的重要成果,非遗领域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文旅融合方面优秀实践案例的推介等内容。

  6月1日至9日,作为此次活动重头戏,“豫见河南出彩中原——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在河南博物院举行,由动态展示和静态展览组成。动态展示于6月1日在博物院院内广场举行,当天恰逢“六一”儿童节,赵庄魔术、朱仙镇木版年画、汴绣等项目吸引了众多孩子参与。

  而静态展览在博物院东配楼二楼展厅展出,时间持续至6月9日,分为“追梦”“耕耘”“收获”三个板块。“追梦”板块为2019年河南省“不忘初心·我们都是追梦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剪纸大赛”部分获奖作品;“耕耘”板块精选舞阳、汝南两地农民画作品;“收获”板块采取场景展示的方式,展现中原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融入现代生活、助力脱贫攻坚。

  十八条线路等你体验﹃非遗之美﹄

  郑州——郑州非遗展示馆、河南戏曲声音博物馆

  ◎具体路线:郑州非遗展示馆—郑州市博物馆—河南戏曲声音博物馆登封——二十四节气、登封窑陶瓷烧制技艺

  ◎具体路线:观星台(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登封窑陶瓷博物馆(国家级非遗项目)新郑——砑枣技艺与习俗、轩辕故里

  ◎具体路线:好想你红枣博览园(省级非遗项目)—黄帝故里景区(国家级非遗项目)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汴绣

  ◎具体路线:开封市朱仙镇木版年画展示馆(开封市博物馆)—朱仙镇尹氏老天成木版年画传习所—汴绣展示馆(国家级项目)—汴京灯笼张彩灯展示馆(国家级项目)—七盛角非遗体验馆(综合馆)洛阳——洛邑古城区、三彩小镇

  ◎具体路线:洛邑古城区:河洛大鼓—唐白瓷烧制技艺—孟津剪纸—皮雕—洛绣;

  ◎三彩小镇:高水旺艺术馆—观塘艺术馆—唐三彩成型工序禹州——钧瓷之旅

  ◎具体路线:神垕镇—禹州钧瓷窑炉博物馆—中国钧瓷文化园(展示、互动体验)—金鼎钧瓷烧制技艺展示馆汝州——汝瓷之旅

  ◎具体路线:中国汝瓷博物馆—汝瓷小镇大师传承基地—汝州汝瓷烧制技艺传习所—宝丰县清凉寺汝窑博物馆三门峡——三地坑院、黄河澄泥砚、陕县剪纸、陕县捶草印花

  ◎具体路线:窑洞营造技艺(国家级项目)—地坑院民俗(省级项目)—陕州人马寨王玉瑞澄泥砚展示馆(省级项目)—陕州秀云民间艺术馆(民间剪纸、捶草印花两个省级项目)周口——民风民俗、传统技艺、表演艺术

  ◎具体路线:周口市非遗展示馆—淮阳泥泥狗陈列馆焦作温县——太极拳

  ◎具体路线:温县太极拳博物馆—温县陈家沟太极拳学校—温县和氏太极拳学院鹤壁浚县——泥咕咕展示、互动体验

  ◎具体路线:浚县非遗展示馆—朝歌里非遗展示馆—浚县学海泥塑艺术工作室濮阳——东北庄杂技

  ◎具体路线:中原杂技博物馆—杂技小院—民俗杂技大剧场—水秀安阳林州——中国传统村落:朝阳村、南湾村

  ◎具体路线:红旗渠纪念馆—林州市石板岩镇朝阳村—林州市石板岩镇南湾村滑县——滑县木版年画、道口烧鸡、秦氏绢艺工艺

  ◎具体路线:滑县民俗博物馆—大运河非遗展示馆—道口古镇(道口烧鸡、秦氏绢艺、滑县木版年画)平顶山市宝丰县——宝丰说唱文化生态保护区、韩店唢呐、中华曲艺展览馆、赵庄魔术

  ◎具体路线:韩店村—中华曲艺展示馆—赵庄南阳市内乡县——“打春牛”、宛梆

  ◎具体路线:内乡县衙—中国宛梆戏剧艺术博物馆信阳市——郝堂村、信阳毛尖茶采制技艺、罗山皮影戏

  ◎具体路线:郝堂村—浉河区茶博物馆—罗山皮影戏济源市——邵原神话群、卢仝煎茶技艺、王屋琴书

  ◎具体路线:邵原镇—卢仝文化园—王屋山景区

  (河南日报记者 温小娟)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