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最直观的道德墙 巩义鲁庄镇"好人家庭墙"助推乡风文明

发表时间:2019-05-21  来源:河南文明网

  巩义市鲁庄镇野菊花远近闻名,站在该镇南村寨村西岭上放眼望去,漫山的野山菊苗沐浴在五月的阳光里,长势良好。“去年80余户村民主动退还了300多亩集体土地,让我们有底气把野菊花产业发展成为带富群众的‘金饭碗’。”5月19日,南村寨村党支部书记杨向春对记者说。

  集体土地被侵占了数十年,涉及三分之一村民,矛盾利益纠葛重重,咋说退就能退呢?面对记者的疑问,杨向春笑着指向文化广场,“那面‘好人家庭墙’出了大力。”

  去年9月,鲁庄镇开展“好人家庭”评选活动,把邻里团结、家庭和睦、孝敬父母、诚信守诺等方面先进典型,每季度在各村“好人家庭墙”上进行公示。活动的开展,在全镇持续掀起学习好人、崇尚好人、争当好人的热潮,一系列变化悄然发生:红白喜事从简办的多了,做好人好事、无私奉献的多了,孝敬公婆、家庭和睦的多了,邻里融洽、人际关系和谐的多了……

  “好人家庭墙”是最直观的一面道德墙,促进了乡风文明,凝聚起正能量。“村里风气正了,人心齐了,难事不再难。村民主动退还侵占的集体土地,俺村从一个有名的贫穷村,现如今成了集体经济蓬勃发展村。”杨向春说。

  “国无德不兴,家无德不立。‘好人家庭墙’的设立不仅传递了百姓身边正能量,还弘扬了新风正气。”后林村“好人家庭”获得者杨宏勋说,“今后,我会继续将好的家风发扬下去。”

  “‘好人家庭’活动的开展,是鲁庄镇为促进乡风文明,实施乡村振兴的新探索,能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群众文明素质。目前已表彰‘好人家庭’117户。”鲁庄镇党委书记王东说,省委十届九次全会提出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下一步,全镇将继续以“好人家庭墙”建设和“好人家庭”评选为抓手,进一步探索创新农村治理的方式方法。

  如今,“好人家庭墙”已成为鲁庄镇各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助推器,人与人关系的黏合剂,文明新风正逐渐吹遍全镇每个角落,营造出浓厚的崇德向善氛围。(河南日报记者 何可)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