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许昌:品三国文化游曹魏故都 好风景带来“钱景”

发表时间:2019-04-15  来源:河南文明网

  4月的许昌,春和景明,河南省许昌市第十三届三国文化旅游周如约而至,众多海内外宾朋齐聚许昌,品味三国文化、悠游曹魏故都。

  近年来,许昌以三国文化为依托,积极构建全域旅游格局,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民全面发展、农村全面进步,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能。

  全域发展,乡村旅游遍地开花 

  满目金黄香万里,一方春色润首山。作为2019年三国文化旅游周的一项子活动,从今年4月1日开始,襄城县第二届首山油菜花旅游文化节开始举行。赏花之余,旅游商品展销会暨旅游商品大赛、征文摄影比赛、环首山全民健身跑、首山美食节、首山风筝节、非遗展演等一系列精彩活动让游客们目不暇接,带动了乡村旅游热。

  “近年来,我们不断把三国文化旅游周活动向全域延伸,特别是向乡村延伸,形成了全域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许昌市文广旅局局长孟照阳告诉记者。

  禹州市谋划美丽乡村游、古镇钧瓷文化体验和研学旅行三大板块活动,鄢陵县举办“绽放三国—花都之春”系列活动,长葛市举办桃花节系列活动,建安区举办建安书场系列活动……今年三国文化旅游周期间,许昌市将一系列精彩的文旅活动都安排在广大乡村举办,形成了以旅强农、以农促旅、农旅融合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

  以发展乡村旅游重点村为抓手,许昌市积极指导旅游重点乡村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地方风貌、农耕文化深度融合,强化农事景观设计、乡土文化发掘、特色民宿建设、民俗活动举办,打造“一村一品”的乡村旅游产品,推出了“赏花休闲游”“采摘体验游”“美丽乡村游”“民俗记忆游”等特色乡村旅游线路,并组织旅行社进行踩线宣传,积极向乡村旅游点输送游客,带动乡村旅游持续健康发展。

  如今,外地游客来到许昌,可以逛景点、听三国,可以访古镇、品钧瓷,可以赏花海、泡温泉,还可以到乡村摘果、体验农事、吃农家饭、住农家屋……许昌市全域乡村旅游的版图越扩越大,一座底蕴深厚的“全域旅游城市”正悄然形成。

  旅游扶贫,好风景带来好“钱景” 

  在鄢陵县建业绿色基地的温棚内,荷兰玫瑰五彩斑斓、竞相开放,荷兰红掌庄重典雅、娇艳欲滴。马坊镇汪楼村贫困户王桂花喜滋滋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里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把俺村的土地都给承包了,每亩地每年租金1180元,还给俺提供了就业岗位,教俺学会了插花,一年工资能挣两万多元。现在吃喝都不愁,日子过得很舒心!”

  依托三国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许昌市积极探索以旅带农、兴旅富民,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三带两加”(“景区带村”“公司带村”“节庆活动带村”“合作社+农户”“农家乐+农户”)旅游扶贫新模式,让农村的好风景变成了贫困群众的好“钱景”。

  长葛市鑫亮源景区坚持“景区带村”模式,带动贫困村开发乡村旅游,引导贫困户开办农家乐、从事旅游经营服务和旅游商品产销,提升贫困户脱贫致富能力。

  鄢陵县五彩大地生态旅游有限公司实施“公司带村”模式,与柏梁镇16个社区、96户贫困户签订“四方协议”,每户每年产业分红2500元以上。

  禹州市鸠山镇张家庄村探索“节庆活动带村”模式,在“春季槐花节”和“秋季红叶节”期间,共接待游客35万人次,销售本地槐花26000斤、蜂蜜1200多斤、柴鸡蛋700多斤,旅游综合收入130多万元,带动43户贫困户、157人实现脱贫。

  襄城县紫云镇雷洞村创新“农家乐+农户”模式,由农家乐与贫困户签订供应协议,安排人员就业,发展农家乐34家,带动贫困人口106人增收。

  目前,许昌市有鄢陵县唐韵生态旅游有限公司、禹州市聚鑫源山庄、襄城县丰泽山庄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河南中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20个乡村旅游经营单位被认定为河南省旅游扶贫示范户,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已覆盖6个县(市、区)、43个行政村,8个建档立卡的旅游扶贫村全部实现脱贫,脱贫人口3697人。

  激发活力,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闻听三国事,每欲到许昌。”这是郭沫若先生对许昌的赞誉。许昌和曹魏,历史给了这座城市与众不同的文化色彩。这里的每一个古村落、每一块砖、每一片瓦都有讲不完的故事。

  袁家窝自然村曾是禹州市磨街乡青山岭村一处废弃的村落。依托袁家窝现存的老窑洞、石头房、石板路和山下新打造的水系等资源,青山岭村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打造了袁家窝古村落旅游项目。“现在,每个周末来这里游玩、就餐的人一拨接一拨,赶到饭点儿来还要排队等位置!”项目投资商杨高远告诉记者。

  乡村旅游让青山岭原来的荒山变成了“宝山”,也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和产业发展。许多村民选择在旅游区务工,从事保洁、做饭等工作,足不出户就能赚到钱。依托乡村旅游,村里谋划了千亩连翘种植和万只土鸡饲养,并申报了集体经济试点项目。

  乡村旅游根植乡村,与农业生产、农村风貌、农民生活深度融合,与“三农”工作紧密相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家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许昌市以乡村旅游为抓手,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美丽宜居,家园“颜值”越来越高;产业兴旺,致富“家底”越来越厚;文化铸魂,小康“底气”越来越足。河南许昌以三国文化为依托,通过发展全域旅游带动乡村旅游,不断放大“旅游+农业”“旅游+农村”“旅游+农民”的叠加效应,实现了农业变强、农村变美、农民变富,将一幅祥和秀美的乡村振兴图景描绘得愈加清晰。(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通讯员 杨伟峰)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