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文明的力量丨“无事可做”也是一种成绩

发表时间:2019-04-15  来源:河南文明网

  4月12日一早,记者来到河南省第四监狱,见到了刚刚晨练归来的李小海,他皮肤黝黑、身材高大,给人踏实敦厚的印象。在说起自己参加洛阳市神龙水上义务搜救队的经历时,有些内向的李小海变得健谈起来。

  李小海是河南省第四监狱的一名普通职工。在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之余,他还担任了洛阳市神龙水上义务搜救队涧西中队队长。2010年2月加入搜救队以来,他已参与水上义务搜救160余次,经他直接成功营救生还的达14人,打捞遇难者遗体60具,打捞沉船2艘、装载机2台、挖掘机2台,曾6次帮助公安部门打捞犯罪凶器。

  “我是游泳爱好者,常年保持着冬泳的习惯,从部队转业回来后,就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有意义的事情。”谈起加入搜救队的初衷,李小海满脸欣慰的笑容。

  2010年4月21日晚上7点多,李小海加入搜救队后第一次参与现场救援。那天,他们接到洛阳市110报警台通知,一名60多岁的老人因家庭矛盾,跳入杂草丛生的洛阳市中州渠。李小海第一个赶到现场,他和队员们跳进1米多深的水中,穿过850多米长的涵洞,仔细搜索,最终成功救起了老人。“当时一心只想着救人,上岸以后才发现腿脚被渠里的乱石和玻璃碴扎得多处流血。”李小海回忆说,“但是把人救上来的那一刻我很高兴,救一个人就是救了一个家庭。”

  洛阳境内有伊河、洛河等,水情复杂。每次去搜救,“挂彩”是常有的事,有时夏季遇到河水突涨、水流湍急的水域,被卷进暗流冲到岸边的事情也时常发生。

  在水上义务搜救队工作了近10年,李小海见过太多不幸的故事。李小海和其他队员都认为大力宣传水上安全知识,让人们增强安全意识,才能从根本上减少溺亡事故发生。于是他们整理出了以石块、水草、旋涡和沙坑为主的市区“四大河妖”分布点和8处危险河段,进校园、进社区宣传普及防溺水知识。截至目前,搜救队进行义务宣传50多场,惠及6万多人次。

  “通过我们的宣教,去年我们的搜救任务比前几年少了近一半。”李小海自豪地说,“我和其他队员常常开玩笑说,没有任务,无事可做,也是一种成绩。今后,不论是宣教还是搜救,我们都会初心不改,坚持下去。”(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石可欣  通讯员  张慧琳)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