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开封举办清明文化节 唤醒人们对传统节日文化记忆

发表时间:2019-04-03  来源:河南文明网

  “都城之歌儿舞女,遍满园亭,抵暮而归。”梨花风起正清明,古籍《东京梦华录》中记载的北宋都城清明时节盛景,在千年后的开封生动再现。

  2日上午,1300余人组成的队伍从龙亭景区出发踏春巡游,人群身着宋装,簇拥着“包拯”“杨家将”等富含开封元素的“历史人物”,在赠柳、盘鼓、高跷等民俗和绝活儿表演中穿街走巷,浩浩荡荡抵达开封府景区。

  传承千年的清明民俗“颁新火”以实景剧形式上演。包拯携众衙役钻木取火,并向京都内外十厢一百二十八坊的百姓和外国贡使颁布新火。当火种被推着小车的粗服百姓接过,游客瞬间有了时光穿梭的错觉。  

  踏春巡游是开封清明文化节的一部分。此外,踏青饮酒,赠柳荡秋千,木版年画、刺绣等非遗展出……八大主题64项活动,展示开封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民俗特色资源,呈现出一幅清新热烈的清明图景。

  “作为清明文化的重要传承地,开封的清明民俗保留得更好、更完整。”河南大学民俗专家彭恒礼说,清明不只是祭祀先人、慎终追远的肃穆日子,也是蛰伏一冬后的人们亲近自然、踏青游玩的欢乐时节,“开封清明文化节的丰富载体,能够唤醒人们内心深处的文化记忆。”  

  “清明文化的发展演变与开封密切相关,一幅《清明上河图》更是将北宋清明节用历史画卷的形式永远定格,把清明文化传播到大江南北,深入到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程遂营说。

  从2009年起,开封每年举办清明文化节,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守护清明文化底色,丰富清明文化内涵。“清明文化节这一活态载体,既唤醒人们对传统节日的文化记忆,凝聚了民族情感,也丰富了旅游产品内容,对经济转型升级起到拉动作用。”河南大学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王东峰表示。

  今年开封清明文化节主题为“传承文明、拥抱春天”,由中国文联、河南省人民政府等主办,开封市委、市政府等承办,活动持续至10日。(新华社记者 双瑞)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