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垃圾有去处污水变清水 方城美丽乡村“颜值”高

发表时间:2019-04-02  来源:河南文明网

  农村美不美,关键看环境。近来,方城县二郎庙镇田楼村的村民感受到了身边环境的变化。

  “农村装扮起来一点也不比城里差!”3月19日,该村村民王贵亭说,以前每次进城,看到垃圾入桶,路面干干净净,还有专门的垃圾清扫清运人员和车辆,就羡慕不已,现在垃圾桶摆到了村民家门口,村里成立了卫生区域小组,每天清扫垃圾,还有专门的车辆来回收垃圾。

  凭借离高速口近的位置优势及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二郎庙镇农游一体化的特色逐渐显现,田楼村不少村民也吃上了“旅游饭”。

  “总不能让游客来了,看着到处都是垃圾、柴火堆吧。”村民们告诉记者,多年的不良卫生习惯改起来并不容易,但游客的到来,让他们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开始有了改变的意识。

  政府的支持也开启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速度”。方城县在全县展开陈年垃圾集中清理行动,县财政为每个行政村补助1万元陈年垃圾清理费,重点清理围村垃圾、沟塘垃圾和房前屋后垃圾。结合村庄布局,打破乡镇区划,合理布局54座垃圾中转站,每座垃圾中转站服务半径10公里。由县财政出资5000万元、乡镇财政累计出资2100万元,为各村配齐了农村垃圾收集运输设备,通过为贫困户提供公益岗位的形式,配备到位6000名保洁员,确保农村垃圾收得拢、运得出。

  该县还投资1.5亿元实施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工程完工后,城区内污水可实现应收尽收、达标排放,有效改善城市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与此同时,该县17个乡镇(街道)均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尽力将全县范围内的生产生活污水“一网打尽”,让农村的河水清起来、坑塘净起来。

  如今,通过农村垃圾和污水集中治理,方城县农村的“颜值”不断提升,焕发了新的气象。(南阳观察记者 吴曼迪  通讯员 张中坡 谭天)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