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河南省文艺事业发展综述:奋力描绘新时代的精神图谱

发表时间:2019-04-01  来源:河南文明网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从培根铸魂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作用。

  不辜负时代召唤,不辜负人民期待。自河南省第七次文代会召开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委宣传部的有力指导下,省文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和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文艺发展的正确方向,深入实施中原文艺精品创作工程、中原文艺普及工程、中原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中原文艺人才培养工程、中原特色文化基地建设工程等中原人文精神“五大工程”,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出了一大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谱写了我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奋力描绘新时代的精神图谱

  好的文艺作品就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

  近年来,省文联围绕党和政府工作大局,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发动文艺战线的力量,开展系列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影响广泛的文艺活动,描绘了一幅幅绚丽多彩的新时代精神图谱,给观众带来艺术上的享受和精神上的洗礼。

  ——献礼重大时间节点,讴歌光辉历程,凝聚精神力量。围绕党的十九大、新中国成立65周年、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节庆日和重要历史时间节点,通过举办“喜迎十九大文艺宣传月”系列活动、著名作家看河南采风创作等系列主题活动,浓墨重彩地展现党的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点燃人们心中的爱国爱党情。“一幅幅精彩的摄影作品,记录着中原大地的深刻变迁和巨大成就。”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作品展上,郑州市民李先生深有感触地说。

  ——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展现新时代中原新风貌。“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携手、让河南出彩”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大型摄影展、“中原风”河南省书法美术摄影精品展、方言剧《老街》等各类艺术展览展演进京亮相,惊艳了国人的目光。

  ——吸引众多国家级文艺活动落户河南,聚力加快构筑全国重要文化高地。继承办第3届中国杂技艺术节、中国国际摄影艺术节、“戏聚中原”全国戏剧展演等全国重要文艺活动之后,不久前,河南文艺界再次迎来好消息,“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壁画展”花落河南。随着一场场国内外高端文艺赛事的举办,彰显出河南文化高地正在崛起。

  ……

  5年来,省文联举办各类大型主题文艺活动200余场、中小型文艺活动1000余场。

  多个艺术门类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省文联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植根于中原文化沃土,探索出一条以艺术精品生产为支撑、以群众文化需求为导向的文艺创作道路,使我省戏剧、文学、摄影、杂技、民间文艺等多个艺术门类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文艺创作好戏连台、精品迭出。

  5年来,这份文艺“成绩单”很亮眼:

  ——文学佳作频出。李佩甫的长篇小说《生命册》获第9届茅盾文学奖,实现了河南本土作家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杜涯的诗集《落日与朝霞》获第7届鲁迅文学奖;孟宪明的长篇小说《念书的孩子》《花儿与歌声》、刘先琴的报告文学《玉米人》等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邵丽的中篇小说《第四十圈》、乔叶的长篇小说《认罪书》、鱼禾的长篇散文《界限》等作品也获得国内重要文学奖项,新一代河南作家在中国文坛崭露头角。

  ——全国戏剧看河南。现在,全省每年新增优秀剧目70多台。戏剧《红旗渠》《焦裕禄》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豫剧《焦裕禄》获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第一名。河南的舞台剧目实现了连续9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创造了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八连冠”,连续5届获得文华大奖,被业界赞誉为“河南戏剧现象”。

  ——中原杂技享誉世界。中原杂技不仅在国内外赛事中屡屡获奖,还迈出了我省文化产业“走出去”的重要步伐:2016年8月,河南省杂技集团成功将位于美国密苏里州布兰森市的综合艺术活动中心纳入麾下,树立了我省乃至中国杂技产业走向国际的标杆。当年10月,该集团又在加拿大温哥华市举行海外上市启动仪式。

  电影《永远的焦裕禄》、电视剧《大河儿女》、歌曲《小村人的婚礼》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河南文艺工作者深入中原出彩的火热实践,把中原大地的辉煌巨变写进书里、绘在纸上、诵成诗篇、谱成旋律、编成舞蹈、装进镜头,优秀作品呈现井喷之势,从中国书法兰亭奖、中国戏曲梅花奖,到中国摄影金像奖、中国电视金鹰奖、中国电影金鸡奖,河南文艺作品频频折桂,有力提升了河南文化的软实力、影响力。

  “到人民中去”成为共识

  2月15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河南省音乐家协会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最美乡村”新密市超化镇黄固寺村,为村民们带来歌舞、唢呐、曲剧、坠子等高质量的文艺表演,让乡亲们度过了难忘的一天。

  如今,在中原大地上活跃着一支支“红色文艺轻骑兵”。他们深入山区农村、田间地头、车间工厂,以蓝天为幕布、大地当舞台,为基层百姓送去一场场精彩的文艺演出,通过文艺作品传播党的声音……

  “到人民中去”已成为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共识,他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百姓送文化,到基层种文化。

  5年来,省直220名从事文学、戏剧、影视、美术、音乐创作的作家、艺术家先后深入到乡镇、农村、厂矿、企业,蹲点生活,他们用心解决创作的“本、源、质、效”问题,把创作采风、汲取营养、锤炼品格与服务基层群众、扶贫助困有机结合起来,取得了丰硕成果。

  人民文艺为人民,哪里需要到哪里。“文艺志愿服务”是我省文艺工作一大亮点。为让更多文艺名家走到人民群众中间去,省文联增设了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目前,全省注册有7300余名志愿者,先后开展8700余次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累计80万群众受益。为提升百姓“获得感”,他们不仅“送文化”,还“种文化”,省文联所属各协会分别与基层文艺家协会结成帮扶对子;对基层文艺骨干和文艺爱好者进行辅导培训,组织开展“教你一招”群众文艺活动,打造一支专兼结合、规模庞大、扎根基层的“不走的文艺队伍”。

  打造德艺双馨的“文艺豫军”

  文艺的繁荣发展,关键在人才。

  近年来,我省把文艺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的关键来抓,着力打造一支梯次分明、德艺双馨的“文艺豫军”。

  培育造就一批德艺双馨的名家大师。对我省文艺界代表人物、领军人物和文艺拔尖人才进行全面扶持,为张海、陈天然等10余位文艺代表人物举办了作品展进行大力推介。

  培育一大批高水平青年人才。为李仲党等数十位中青年艺术家举办专场作品演出或展览;举办文学创作高级研修班、戏剧高端人才(编剧)培训班、全国魔术高级表演人才研修班等培训活动,提升各艺术门类青年创作表演人才的业务和专业水平,为加强我省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储备了新的生力军。

  同时,通过实施“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战略,中原画风·河南省美术作品中西部八省巡展、《程婴救孤》演遍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拓了艺术家们的视野,文艺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目前,河南有6人担任中国文联所属协会的副主席,1人担任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职务;陈涌泉、刘颜涛、付继恩获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刘鲁豫获“十杰人民摄影家”称号;4人入选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进一步增强了“文艺豫军”在全国的影响力。

  此外,省文联还坚持做好传承与创新两篇大文章,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精心打造“我们的节日”传统节庆文化活动品牌;启动国家重点文化建设项目《中国民间文学大系》《中国民间工艺集成》出版工程……

  “笔墨当随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打造全国重要文化高地的伟大征程中,具有光荣传统的文艺豫军必将以精品力作为伟大时代培根铸魂。(河南日报记者 温小娟)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