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清明祭英烈,英魂兮归来,请帮河南籍志愿军烈士找到家

发表时间:2019-04-01  来源:河南文明网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浴血奋战,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祖国的尊严,履行了保家卫国的使命。清明将至,也让我们为他们做件事。

  日前,退役军人事务部等10部门联合部署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根据活动安排,退役军人事务部在全国范围发起为志愿军烈士遗骸寻找亲属活动,其中,有河南籍烈士3人。

  昨日,河南商报记者从济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了解到,已找到河南籍烈士周少武亲属的线索。

  24枚印章牵出一段寻找英雄亲属的故事

  据了解,自2014年以来,我国共迎回五批589位在韩志愿军烈士的遗骸。

  虽然经历千难万阻,英烈们已安眠在祖国母亲的怀抱,但还有一个心愿未了:就是希望亲人能够来到灵前,实现跨越半个多世纪的家叙。

  退役军人事务部从上千件遗物中发现了数十枚印章,其中24枚印章上的文字清晰可辨。

  山河已无恙,英雄可归家。

  日前,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民政部等10部门联合部署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根据活动安排,退役军人事务部在全国范围发起为志愿军烈士遗骸寻找亲属活动。其中,有河南籍烈士3人。

  这三人分别为:

  王国清,男,河南省平舆县人,1926年出生,1951年4月牺牲,生前部队不详。

  周少武,男,河南省济源人,1932年出生,1951年6月牺牲,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7军79师235团2营4连战士。

  杨双喜,男,河南省邓县(现邓州市)人,1910年生,1951年5月18日牺牲,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5军45师133团3营营长。

  3月31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从济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安置科相关负责人那里了解到,他们经过核实,确认了周少武亲属的信息,随后,也通知了其他相关部门。

  据了解,由于年代久远,为确保准确无误,线索还需经退役军人事务部的最后核实。

  已找到河南籍烈士周少武亲属的线索

  “周少武是我的大爷爷,和我爷爷周观富是亲兄弟。”周波今年43岁,是济源市坡头镇店留村第一小组村民,听说大爷爷的遗骸、遗物已经运回国后,他很是激动。

  他对河南商报记者表示,小时候,他的爷爷经常跟他说大爷爷周少武的事情,“我爷爷说,他哥哥周少武17岁就参军离开了家,之后一直没怎么联系过。1956年的时候,相关部门送来了一张‘革命军人牺牲证明书’,那时候家里人才知道,周少武已经牺牲了。”

  这张“革命军人牺牲证明书”写着:周少武同志于1949年12月参加革命工作,在235团2营4连任战士,不幸于1951年6月在第五次战役中光荣牺牲。除由我军奠祭英灵外,特怀哀悼之情,敬报贵家属并望引荣节哀。持此证明书向济源县人民政府领取抚恤金及革命牺牲家属光荣纪念证,其家属得享受烈属优待为荷。此致周狗毛先生。落款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和政治部。

  这张保存了63年的“革命军人牺牲证明书”一直被周观富保存着,但由于时间久远,出现了破损,有些损毁的地方还用胶带粘了起来。

  “2014年,我的爷爷去世,他一辈子没有忘记哥哥的事情,临终前还交代,一定要找到大爷爷的音讯。”周波说,下一步,他们准备去沈阳看看大爷爷的遗物。

  店留村党支部书记李兴玉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周观富早在1999年前后就曾找过他,让其帮忙问问能否找到哥哥的记录,后来又陆续找过几次,可始终没有查到。得知消息后,他第一时间就通知了周波,“证明书上的周狗毛,是周波的爷爷周观富的小名。现在总算是给周观富一个交代了。”(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孙科)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