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河南正能量连续三年全国总榜第一 学生群体跃至第一

发表时间:2019-03-27  来源:河南文明网

   

  大河报记者(左四)和大河报曾报道过的周口独腿励志女孩儿罗雨(左三)一起登台领奖

   

  正能量奖励之最

  (数据统计时间:2013年7月~2019年3月)

   

  十大正能量省份·正能量城市

   

  2018年获正能量奖次数最多十大媒体

   

  扫描二维码为河南老乡点赞

  264次!这是一个让河南父老乡亲感到温暖和骄傲的数字!数字背后,是出彩河南人的一个缩影。3月26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在杭州举办世界因你更美好——2019第七届“媒体公益与社会责任”研讨会暨首届天天正能量年度人物颁奖礼,为2018年度正能量人物颁发荣誉奖杯后,还发布了“2018天天正能量年度公益报告”。

  出彩:河南连续三年居全国十大正能量省份总榜之首

  活动现场发布的“2018天天正能量年度公益报告”中,揭晓了十大正能量省份总榜、2018年度十大正能量省份、2018年度十大正能量城市等,并在十大正能量省份榜单的基础上,首度发布“十大正能量省份·正能量城市”榜单。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了解到,天天正能量自2013年7月上线至今,河南获奖次数达264次,在十大正能量省份总榜中位居榜首。

  荣登十大正能量省份总榜的省份及获奖次数依次为:河南264次,浙江236次,山东177次,四川152次,江苏128次,陕西114次,湖北110次,辽宁100次,黑龙江98次,福建84次。

  据了解,天天正能量启动全国评选以来,河南已经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十大正能量省份总榜之首。

  活动现场发布的2018年度十大正能量省份中,河南以52次获奖次数位居第二,位居第一的是浙江,获奖次数63次。

  2018年度十大正能量媒体中,大河报位居第二,获奖次数28次。

  此外,根据2018年度全国各城市获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励人物评出的2018年度全国十大正能量城市中,郑州位居其中,其他正能量城市有:哈尔滨、沈阳、西安、重庆、成都、武汉、杭州、兰州、济南。

  另据了解,天天正能量联合大河报等发布的十大正能量省份·正能量城市中,河南正能量城市分别为:郑州市、洛阳市和周口市。

  画像:学生群体跃至第一70后80后成中坚

  2013年,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启动“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并承诺每年投入500万元至1000万元,用现金奖励凡人善举的模式发掘、传播和弘扬社会正能量。截至2019年3月,6年时间,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281期正能量每周评选、770次特别奖励策划,共奖励中外获奖者6190人,发放公益金5206万元。

  这些正能量获奖者,都是些什么人?2018天天正能量年度公益报告梳理出了这些获奖者的画像——

  2018年度最具正能量群体包括:学生、农民及进城务工人员、司机、医护、警察等。

  其中,学生群体(包含小学至大学)的获奖比率提升了30%,占比15.1%,首次跃至第一。“我们常说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这个社会会好吗?他们的举动是对未来最好的回答。”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相关负责人魏广明说。

  从正能量获奖者出生年份分布来看,逐渐成长为社会中坚力量的80后,首次与70后并列,成为践行正能量人数最多的年龄层,所占比例均为21.3%。

  另据了解,超20%的奖励,发生的场景和获奖者职业岗位有关,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职业岗位上多做一点点,让日常工作、职场成为行善的舞台。而年度正能量奖励关键词是“挺身而出”。

  传递:人心向善更多出彩河南人的故事值得期待

  “捐助好人刘东兴2万元,让好人得到好报。”2013年10月,大河报率先发起的“好人好报”救助有难好人刘东兴报道,掀起了爱之暖流,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大河报,奖励“有难好人”2万元。

  之后,大河报报道的正能量故事接连获得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的奖励。

  这些人中,有街斗小偷的法医、烈火救人的城管、悬空救人的医生、捡废品的大妈、替亡夫还债的女子、省钱捐款的八旬老人、背母看社火的孝子、昏迷前踩刹车的司机、带着妈妈上大学的男生、骑车12公里送人的公交车长、水塘连救4人的农民……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总监王崇和说:“我们奖励过的正能量人物当中,绝大多数都是这样的平凡人,他们曾经感动了许多人的行为和举动,也都那么平平常常,有很多就是出于不经意的本能,但正是这种本能,却让我们看到了人性中的真善美。”

  “今天的河南,有讲不完的出彩故事。”省委书记王国生曾表示,他说,出彩河南人应该是高举旗帜、爱党爱国的人,奋勇争先、勇闯新路的人,像“最美教师”李芳那样心怀大爱、品德高尚的人,以及坚韧执着、踏实苦干的人。

  今年,大河报将继续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携手,传递向善力量,我们一起努力继续发现、挖掘、传递更多出彩河南人的正能量故事,助力中原更出彩。

  特写

  河南“独腿励志女孩”罗雨登台领奖

  3月26日,2018年度正能量人物齐聚杭州,参加首届天天正能量年度人物颁奖礼,大河报曾报道过的周口独腿励志女孩儿罗雨登台领奖。

  3岁时的一场事故让罗雨永远失去了右腿,但她却用一条腿撑起精彩绚烂的人生。她不仅学会了电焊技术,被网友誉为“最美电焊工”,还考了驾照,穿越川藏线、独自爬上天门山……去年11月16日,大河报以《独腿女孩的坚强人生》为题推出了周口女孩罗雨的报道。大河报豫直播独家也对罗雨进行现场直播采访,大河报官方微信、微博等也相继刊发报道。

  在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第二届年度评选中,由大河报推荐的“励志独腿女孩儿”罗雨从全国76个候选案例中脱颖而出,获评2018年度十大正能量故事,新闻主人公罗雨同步获得2018年度正能量人物称号。

  “我是一名焊工,也许你们很意外,我为什么成为焊工,因为我觉得,虽然我的身体是残缺的,但是别人能做的事我同样可以做到,我就是想把很多正能量传递给大家,让大家意识到,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只要有一颗坚持下来的心,你的人生就是另一番模样。”登台领奖时,罗雨的一番话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从四面八方来赴这场正能量之约的,还有历时90余天、每天徒步20公里在川藏线上捡垃圾的林鹏;有与死神赛跑、跪地救回陌生老人一命、感动了千万人的丁慧;有抱着瘫痪老母亲看戏一幕让无数人湿了眼眶的朴实丽江汉子杨叶红,以及山东日照“最美人梯”、陕西“最美嫂娘”贺晶晶、青岛“最美送奶工”徐屹、湖北最美女大学生李秋雨、四川阆中的哥姚长海、甘肃兰州环卫工李留根……

  他们在正能量的聚光灯下,再次绽放他们的平凡之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蔡君彦 文图)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