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中牟县姚家镇实施“五化”工程 演绎乡村“美丽蝶变”

发表时间:2019-03-20  来源:河南文明网

   

  俺村变了俏模样 

  在中牟县姚家镇刘张村的街头走一走,干净、整洁、美丽,是初来村里的人最直观的感受。

  “硬化、美化、亮化,让俺村变了大模样,这多亏了镇里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之前,县上好多乡镇领导看过后,又带着村‘两委’班子来看,前几天,县委书记又带队来看,我还真有点‘不适应’哩……”看着如今的“成果”,村支书刘松山告诉记者,“咱村干部也的确下力,老少爷们说俺这一帮干部干得不孬,我听说心里可中受。那时候通街时,拆了七八所房、街边厕所六十多个、六七个铁皮房,村民没要镇里、村里一分钱,这说明咱老百姓真通情达理,没他们的支持配合,真弄不成!”

  “为探索实施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姚家镇在去年5月出台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刘张村就是被确定的一个试点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郝宏彬告诉记者,“总书记说,‘要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按照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重点抓好农村交通运输、农田水利、农村饮水、乡村物流、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这为我们今后指明了努力方向。”

  刘张村位于姚家镇东北,东、南方向与刁家乡交界,属于姚家镇偏远村庄。村支柱产业为西兰花、露地西瓜等各类瓜果蔬菜种植。虽然刘张村依靠种植业这几年生活水平也有提高,但相较其他村而言仍处于下游水平,最突出的是村内道路泥泞不堪、坑洼不平,人居环境亟待改善。

  郝宏彬说,为了把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群众,最大限度地保留自然风貌,姚家镇党委研究后,以“绿、亮、净、美、硬”五化工程为着力点,于2017年下半年起,把更多的政策向刘张村倾斜,村内南半部的10余条东西道路由镇政府投资开工建设,几百盏路灯的安装,让刘张村的黑夜亮如白昼。

  与此同时,刘张村基础设施项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村内剩余道路建设项目等接踵而至,同时推进刘张村“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如今,刘张村已完成村内16条道路硬化1.6万余平方米,铺设明渠1000余米;人行道铺砖1万余平方米,安装栅栏2000余米,河道硬化1200余米,建成门前停车位220余个,各户门前设置有小花园,栽植有果树,道路两侧统一栽植法桐。目前正在进行全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设计规模为日处理污水100吨。(郑州日报记者 卢文军 通讯员 耿晖 马彦平 文/图)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