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郑州“社区党建+志愿服务”模式 让社区成为大家庭

发表时间:2019-03-07  来源:河南文明网

  

  5日,郑州市花园路办事处通信花园社区志愿者韩锦绣的镜头上了央视,瞬时成为社区“红人”。作为社区银发志愿者的代表,她的事迹像一滴水,折射出我市探索“社区党建+志愿服务”、实现志愿服务扎根社区对接群众的生动实践。

  九在楼组 育出志愿服务新沃土

  花园路办事处下设10个社区,有居民楼院126个,楼栋439个,居民17884户、76904人。办事处党工委抓住辖区驻区单位多、党组织多、党员多的优势,充分发挥“社区党建+志愿服务”载体的作用,提出用“九在楼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来解题。

  “九在楼组”涵盖了社区生活的方方面面:学习在楼组,清洁在楼组,健康在楼组,平安在楼组,和谐在楼组,诚信在楼组,欢乐在楼组,奉献在楼组,关怀在楼组。

  为确保创建活动扎实有效,街道党工委打出了“组合拳”:一是四级体系建组织。将楼组、院落、街区的各类党员组织起来成立楼组党小组,搭建了街道党工委(大工委)——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组党小组的四级组织体系,让志愿者找到“娘家”。二是“三包三进”抓队伍。实施了党支部包楼院、党小组包楼组、党员包楼层,实现了党小组长、楼组长、自治小组长“三长进楼组”,让骨干志愿者责任共担、事务共管。三是明确“五岗”强管理。党小组定岗、党员认岗、公示明岗、引导履岗、考核评岗,让楼组志愿者有职、有责、有为。四是做好“六个一”见成效。时事政策讲一讲、困难群众帮一帮、陌生来人问一问、环境卫生管一管、邻里纠纷劝一劝、社区信息报一报,实现了党员志愿者带动居民“管好自家事、关心楼组事、参与社区事”。

  目前,已建成一批“特色楼组”:在“学习楼组”中,宣讲志愿者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坐上了“社区直通车”,居民不出楼组就能学习掌握精神实质;在“奉献楼组”中,清洁家园志愿者自掏腰包数千元为楼组清洁美化做贡献,楼栋入户堆放杂物处被改造成阅读角,居民在绿植的陪伴下享受书香;在“关怀楼组”中,志愿者李自霞坚持照顾重病卧床十几年、生活无法自理的龚国均老两口,成为居民的社区榜样……“社区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在花园路街道真正落地落实,“九在楼组”成为社区志愿服务的新沃土。

  社区厨房 暖到居民心坎上

  二七区福华街街道办事处铁道家园社区是个典型的“三多”社区:高龄居民多、老旧楼院多、高级知识分子多。

  2013年,社区志愿服务站升级改造,新的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吸纳了社区党支部297名党员,着力把以社区党支部为堡垒、以党员志愿者为引领,开展文明实践,打造温馨“铁家”。

  “民以食为天”。为服务高龄老人的生活,社区党支部依托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小厨房活动,由党员志愿者带动居民从家中走出来、聚起来参与烹饪,社区老人每餐6元到10元,就可在小厨房买到可口的饭菜。“铁家YI厨房送餐”志愿者还送餐上门,帮助有困难、有需要的高龄、孤寡老人。

  社区党支部还组织志愿者开展了“‘路长制’巡街”“铁家织女团送温暖”“青少年‘一课归家’”“少年警队课堂”等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并组织志愿者在党员政治生活馆中开展的党建活动、党群互动交流、党内组织生活、党史宣传学习、党性电影展播、党员警示教育等环节发挥作用,成为政策理论宣讲、党史党情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的先锋队。

  行稳致远 画出志愿服务同心圆

  经过两年多的探索,“社区党建+志愿服务”模式不断巩固提升,各县(市)区、街道、社区和志愿服务组织实施该模式的生动实践不断上演。

  为确保模式落地效果行稳致远,画出全市志愿服务同心圆,我市已启动了推行“社区党建+志愿服务”模式优秀社区分级评定工作。今年初,首次按照5%、10%、30%的比例评出全市第一批“社区党建+志愿服务”一、二、三类社区,并将分别给予10万、8万、6万元的经费保障,以促进全市广覆盖、多层次、宽领域地开展志愿服务,对接更多群众需求,为实现社区党建和社区文明程度双提升、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郑州晚报记者 裴其娟/文 记者 鲁慧 通讯员 司艳鸽/图)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