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邓州编外雷锋团巾帼营:奏响志愿乐章演绎动人故事

发表时间:2019-02-25  来源:河南文明网

  在“编外雷锋团”这个先进群体中,邓州市妇联致力打造的巾帼志愿服务“编外雷锋团巾帼营”,700多名“娘子军队伍”用执著坚守,奏响了志愿服务的激情乐章,演绎着精彩的动人故事。 

  一个名字,凝聚着榜样的力量 

  雷锋,这个闪亮的名字,无论是在城市或是乡村,他的精神,激励着一批又一批雷锋志愿者投身志愿服务。 

  “邓州市编外雷锋团巾帼营”自2012年11月成立以来,邓州市妇联带领这支队伍从最初的110人发展到如今的760人。这个“雷锋”集体“奔走”在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乡村振兴计划、文明城市建设等路上,她们的足迹已遍布20多个贫困村,为600名贫困户打扫卫生,送衣物2800多件,义诊3000余人。为180名妇女协调低息创业贷款3000万元,新提供妇女就业岗位1200多个。 

  志愿者陈瑞敏为贫困群众免费理发1600余人次,每每谈及这一暖心服务,卧床不起的刘爷爷感动得伸出大拇指表示感谢。助残劳模贾道英,在她的精心培育下,400多名残疾儿童得到康复,走出校园,踏上了人生的幸福之旅。 

  还有许多像陈瑞敏和贾道英的“螺丝钉”,至今还默默无闻地奉献在扶危济困、爱岗敬业的征途上。 

  一腔激情,蕴含着前行的力量 

  洋溢着激情,挥洒着希望,蕴含着力量。“邓州市编外雷锋团巾帼营”的姐妹们,积极参与邓州市妇联“代理妈妈”活动。刘怀娥是一位有着大爱的志愿者,这些年里,她举全家之力,资助了20多名寒门学子,用30余万元的爱心款,培育出了一个个栋梁之材,资助过的学生们表示用他们的才智来改变家乡的面貌,回馈社会。 

  姐妹们还定期组织心理咨询和法律志愿者到乡村、学校、企业开展普法讲座,对基层群众进行心理疏导;每年还定期组织巾帼志愿者到乡村巡回讲授种养和实用技术、免费开展家政服务培训、组织志愿者到当地部队开展联谊活动,促进军民团结。 

  6年来,发起各类法律援助100余起,法律志愿者余瑞敏被评为全国维权先进个人。邓州市妇联荣膺河南省、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殊荣。 

  一种信念,承载着向善的力量 

  “编外雷锋团巾帼营”润物无声,已成为践行雷锋精神的一支有效力量。 

  6年来,邓州市妇联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启用微信公众号,利用微信、微博、电视台专栏、制作专题片等不同形式,大力宣传志愿服务先进人物。“全国‘三八’红旗手、市公安局优秀民警李华敏,身残志坚的残奥会冠军李露、优秀女支书王兰英、优秀志愿者郭国云等先进事迹,都是通过这种形式宣传出去的。”邓州市妇联主席陈亚欣慰地说。 

  如今,“编外雷锋团巾帼营”在邓州放光、放彩。漫步邓州街头,时时处处见“雷锋”:学雷锋公益标语、交警“雷锋岗”、公交“雷锋号”、银行“雷锋窗口”比比皆是;手机响起,收到的是学雷锋公益短信;打开电视,“雷锋战友”栏目立刻映入眼帘……(南阳晚报记者 王秀云)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