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立体"式表彰多层面礼遇 驻马店敬重礼遇"好人"人心暖

发表时间:2019-02-25  来源:河南文明网

  在驻马店这块1.5万平方公里、960万人口的沃土上,闪耀着一个个大写的名字:“嫂娘”赵小参、“农民工司令”张全收、行程大半个中国做好事的张大生、“最美海警”张旭、“最美乡村女教师”徐云玲、“冰河救人的农民”李国喜、“最美乡村医生”邱长兴、救火英雄李到信……他们像一缕缕阳光,向社会传递向上的正能量;他们像一面面旗帜,成为市民学习的榜样。凡人善举、滴水微光,温暖人心、遍洒芬芳。

  正如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所说:“驻马店正在推进让‘好人之城’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响亮品牌,让‘好人之城’品牌成为一张叫响全国的城市名片。”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正像人们常说的那样,好人是最温暖的赞美诗。一个好人能够带出一群好人,一群好人足以引领一座城市的文明风尚。而礼遇“身边好人”,才能凸显“好人效应”。

   

  2018“感动天中”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资料图片)。 

  全天候服务 

  新年伊始,市文明委致全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慰问信温暖了每个读到这封信的人。

  其实,近年来,驻马店市每年都要通过慰问信及实地探望走访的形式,对身边好人进行新春慰问活动,让他们感受来自组织的温暖、社会的关爱,从而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激情,更好地为文明驻马店添砖加瓦,再立新功。

  全市获得全国、省、市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河南好人”、“驻马店好人”、“新时代好少年”、“驻马店市文明市民标兵”荣誉称号者,成为打造驻马店“好人之城”的中坚力量与道德引领,他们理应成为各级政府与相关部门关心、关注的一个特殊群体。

  人类因道德而崇高,凡人因道德而伟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虽在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但都用自己的行动模范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以平凡善举,弘扬时代精神,诠释中华美德。他们崇德向善、诚信互助、孝老爱亲、敬业奉献,点亮了道德明灯,激励着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奋发进取。

  他们是驻马店的骄傲,是全市人民学习的楷模!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模范就是一座丰碑。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同时,驻马店市还十分关心、爱护、尊重道德典型,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引导他们与时俱进、保持先进性。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文明委的关心支持下,近年来,赵小参、付小粉、尹维雨、赵铁锤等60多名家庭困难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帮扶。

  一个个“好人”薪火相传,就在我们身边,从未走远。他们所树立的一座座文明丰碑、一个个道德标杆,凝聚起我们这座“大爱之城”的文明与风尚。正是由于他们的坚守,驻马店每天都上演着各种各样的感人故事,续写着“好人之城”的大爱传奇。

  “立体”式表彰 

  一个好人就是一枚火种,只有精心呵护每一颗善心、每一个善举,形成尊敬好人、推崇美德的良好风气,激发每一个人心底向善、向好的信念,进而以实际行动学好人、做好人,就会引发“一个好人带出一批好人”的雁阵效应。

  对于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驻马店市采取多范围“立体”式进行表彰,每两年表彰10名道德模范,每年表彰感动天中十大年度人物,天中最美母亲,驻马店最美教师、最美医生、护士和乡村医生,最美农村公路人,十美百优驾驶员等系列最美人物评选表彰活动等。

  为大力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进一步形成人人争当身边好人、个个崇尚道德模范的良好氛围,不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2018年10月19日,驻马店市2018年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在市群艺馆举行,正式启动全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巡讲活动。

  2019年1月8日下午,市群艺馆群星剧场座无虚席,由市文明办、驻马店日报社、市交通运输局联合举办的驻马店市“最美农村公路人”颁奖典礼在这里举行。市领导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奖。

  向榜样致敬,与善良同行。1月15日下午,2018“感动天中”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市会展中心隆重举行。2018“感动天中”十大年度人物相继揭晓,孙群杰等人及驻马店广播电视台发射中心集体获此殊荣。当天下午,会展中心座无虚席,现场大屏幕讲述的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感人故事,时而令人震撼、催人泪下,时而让人激情迸发、豪情满怀。每一个人物的故事都不平凡,他们的行动和坚守,他们的奉献和杰出成就,深深打动了全场观众,赢得了阵阵掌声。

  “感动天中”十大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旨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示驻马店市广大干部群众的良好形象,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凝聚强大的社会正能量,为推进“四个驻马店”建设、打造“好人之城”,实现驻马店富民强市加快崛起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道德环境。

  用智慧与实力打造中原名校的素质教育探索者孙群杰;带领群众脱贫攻坚、一心为民的“贴心书记”原玉荣;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致富领路人张新四;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的企业家朱新红;勇敢面对生活困境,大爱撑起一个家的赵四妮;该出手时就出手,彰显侠肝义胆本色的忠诚卫士贾良平;创立“微帮”平台,执着慈善事业的退伍军人李蒙;为扶贫事业奉献青春热血,坚守脱贫攻坚一线的共产党员王林昶;用善良诠释孝道,敬老爱亲的贴心孝女卢军令;为文明城市创建默默奉献的创文先锋彭亚玲;坚守乐山之巅,40多年为广电事业默默奉献的驻马店广播电视台发射中心……一个个先进典型人物和群体,形成了一股股无形的力量,推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同时也激励着我们前行。

  多层面礼遇 

  让好人在政治上“有位子”,社会上“有面子”。首先是政治上“有位子”,把张全收选举为全国人大代表,把付小粉选举为市人大代表;其次是社会上“有面子”,赵小参、张全收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后, 市委、市文明委专门为他们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市主要领导接见、慰问。同时,在重大节庆日举办的大型活动中,都邀请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先进典型出席。

  驻马店市每年春节前都要召开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座谈会。每年的春节团拜会都要邀请10名好人代表参加,他们都会受到市委书记、市长的接见、慰问,与市领导一起坐在前排披红戴花观看演出。

  每年1月份都要开展慰问活动,不仅实地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同时送去慰问品与慰问金。

  为充分体现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尊重和关爱,进一步规范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礼遇帮扶制度,根据中央文明委《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管理暂行办法》、中央文明办《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实施办法(暂行)》、河南省文明委《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礼遇帮扶实施办法(暂行)》精神,结合实际,驻马店市制订了一系列礼遇帮扶办法。

  礼遇对象为驻马店市历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河南省道德模范、河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历届驻马店市道德模范。

  在重大节庆日,市县区党委、政府或有关部门应邀请道德模范参加有关庆典活动,并将道德模范作为节庆日走访慰问的重点对象。为道德模范提供门诊优先就医入院。同时为道德模范每年安排一次体检,由道德模范所在地的市、县、区文明办负责体检费用,卫生计生保健部门落实。每年免费为道德模范发放全市旅游年票。参观游览礼遇由市旅游局负责协调落实。道德模范在市内的工作或生活所在地免费乘坐公交车,由道德模范所在地的市、县、区文明办协调相关部门落实。

  全方位帮扶 

  为着力解决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工作、生活、学习上的困难,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道德模范的礼敬关爱,树立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市文明委出台了《驻马店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礼遇帮扶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在资金资助帮扶、就业创业帮扶、 就学困难帮扶、养老医疗保险帮扶、住房保障帮扶、志愿服务帮扶、社会团体帮扶等七个方面制定了具体的帮扶措施并落到实处。通过一系列鼓励措施,让道德模范在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社会上受尊重,使越来越多的人对标对表、争做好人。

  帮扶的方式有很多种。

  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所在地的市、县、区文明办和相关单位每年了解一次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生活状况,根据帮扶对象的困难情况和实际需要,向市、县、区文明办提出资金资助要求,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进行资金资助帮扶。

  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所在地的市、县、区人社局对有就业能力和意愿但尚未就业的道德模范,通过提供职业介绍、就业指导、就业创业培训等,帮助其就业。符合条件的可以提供创业担保贷款。

  需要帮扶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子女属于在校学生的,可视困难情况免除一定的学杂费,或优先享受助学金补助政策。

  县、区政府为符合条件且参保缴费困难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补贴一定数额的养老保险费和医疗保险费。按规定及时将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纳入相应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范围。对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符合城乡医疗救助条件的,享受相应医疗救助待遇。

  对符合当地住房保障条件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优先对其提供保障。

  对生活特别困难或急需提供援助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或其直系遗属,由市、县、区文明办协调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并协调志愿者组织为其进行志愿服务。

  红十字会等社会团体,慈善总会、见义勇为基金会等各类社会组织,对所在地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或其直系遗属给予帮扶,并负责制定具体落实措施。

  近年来,赵小参、付小芬、尹维雨、赵铁锤等50多名困难的好人得到了政府和相关机构不同程度的帮扶,同时还发动社会各界对好人予以关爱、帮扶,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生产中的实际困难,让好人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尊重和支持,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导向,让好人受羡慕、得实惠、受尊敬,为他们营造有归属感的社会环境。

  一支红烛点亮一间屋,一支火把照亮半边天。在每一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背后,都有一个不同寻常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折射了时代的光芒,更书写着时代的感动。他们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道德标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者。他们的感人事迹,彰显了人间大爱,展现了人性大美,温暖了你我他,感动了全社会。因此,我们不能让这些时代英雄流血又流泪,全社会要形成崇德向善的氛围。

  好人好事是文明的生动体现,好人精神是社会的宝贵财富。如今,“好人之城”已成为驻马店这座城市的最美风景和精神地标,不断刷新着驻马店城市文明的新高度。(天中晚报记者 宛平)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