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彩礼不超过3万元 焦作武陟大虹桥乡村规民约获赞

发表时间:2019-02-21  来源:河南文明网

   

  会长杜学成记录的村支书杜家福执行章程情况

   

  遇到红白事,这个告知牌都会被挂在主家门口

  红事方面提倡取消订婚仪式、彩礼不超过3万元、婚宴每桌不超过300元、严禁租用豪华车辆,本村村民统一“收礼不待客”;白事方面,不准搭灵棚、不准纸扎、不准请戏班、收礼不待客、杜绝饮酒、不准点烟花……

  这些新的村规民约,是武陟县大虹桥乡中后村红白理事会在乡党委、政府的号召下,于去年12月31日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新制定的红白理事会章程条款,施行两个多月来,受到群众普遍欢迎。昨日下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来到该村,进行了采访。

  这里新施行的村规民约网友纷纷点赞 

  2月18日,一幅关于《中后村红白理事会章程》的照片在焦作不少网友中传播。对该章程中的不少移风易俗新规定,网友纷纷点赞。

  2月19日下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来到焦作市武陟县大虹桥乡中后村,见到了张贴在村委会门口的这幅章程。

  该章程规定了全村红事、白事的操办规程,以及一些注意事项。

  其中,红事方面,提倡取消订婚仪式,如举行仪式,男方给女方的财物合计不超过3万元;婚宴酒席每桌不超过300元,烟不得超过10元一盒,酒不超过30元一瓶;结婚当天除主家直系亲属和本家(三代)外,本村村民统一收礼不待客;本村村民参加婚礼,原则上一份礼金只准一个代表参加;提倡使用大巴车,严禁租用豪华车辆,小型婚车数量不准超过10辆;不准点烟花,减少鞭炮、烟花使用数量,提倡不使用司仪和豪华舞台。

  白事方面,全程以大锅菜招待宾客,收礼不待客,杜绝饮酒,用烟不得超过10元一盒;提倡殡葬新风尚,不准搭灵棚,除花圈外不准纸扎,寿木不准超过5000元;不准请戏班,不准点烟花,响器不得超过3000元;人死入土为安,一般在3日内办理出殡仪式,最长不得超过7日,缩小报丧范围,控制规模,当天用忙工不得超过40人,烟每人两盒。

  此外,对千金结婚回门、满月喜宴、老人寿诞、周年祭奠,除自家直系亲属外,不收礼不待客;乔迁、升学、参军、开业、出国、调动、晋职、二胎小孩原则上不准摆宴请客。如需办理,只准邀请直系亲属,不得接受非亲属人员参加,不准接受非亲属人员礼金。

  该章程还说,对无视和违反规定大操大办,造成不良影响者,不论是谁,予以公开处理,是党员的给予党纪处分,是干部的给予政纪处分,是国家人员向上级部门反映,是群众的不但通报批评,而且不得享受村内任何优惠待遇,同时还要处以适当罚金。

  “农村不少陋习,真的需要规范一下” 

  中后村红白理事会会长杜学成说,这个章程是去年12月31日张榜公布的,之前经过了村两委“四议两公开”程序,绝大多数村民都是支持和拥护的。

  “以前村里办红白事,铺张浪费、盲目攀比严重,不少都超越了经济条件。有的参加宴席,随礼100元,结果去了五六个人,给主家带来很多麻烦,也造成了一些邻里矛盾,真的需要改改了。”今年66岁、在村里德高望重的杜学成说,比如放烟花,之前不管红事、白事,有的放烟花都花了七八千块钱,浪费、不环保不说,风险还很大。

  杜学成说,章程公布之后,1月8日村民田立魁去世、1月29日村支书杜家福二儿子结婚、2月16日杜海军母亲去世都遵守了章程,并且都被理事会成员全程监督,记录在日记本上。

  “规范操办程序,减少铺张浪费、盲目攀比,对主家、对客人都有好处,一般情况下都可以给主家减少经济开支上万元。在我们这个不太富裕的村子,这个数额不小了。”中后村村支书杜家福说,村里响应乡党委、政府号召,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是一件移风易俗、规范乡村风貌的好事,他和绝大多数村民都很支持,都认为很有意义,也一直在自觉执行。

  武陟县大虹桥乡党委书记谭爱梅说,成立红白理事会只是该乡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一部分。按照该乡党委、政府去年7月11日颁发的《大虹桥乡“当先锋、做表率,我为文明乡风做贡献”活动实施方案》,各个村还要成立孝善理事会,弘扬孝善文化;成立农村清洁工程理事会,塑造乡村新风貌。

  “我们不强制规定内容、条款,各村可根据自己的实际,结合村民意见和建议,自行制定章程,革除陋习。”她说,乡党委、政府会安排专人对各村理事会的建设和作用发挥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岩 实习生 施学霞文图)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