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柘城:提倡移风易俗 让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19-02-20  来源:河南文明网

  当前,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背景下,打造淳朴文明的良好乡风,是“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的重要抓手,而在乡风文明建设中,提倡移风易俗、摒除陈规陋习是十分重要的工作。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互相攀比造成的铺张浪费、催生的人情债,给百姓带来了极大负担。如何还乡村一个清新文明之风?柘城有妙招。

  千余名红娘牵线搭桥促良缘

  “不是我夸,我几乎是说一对成一对,而且彩礼少得很,有的都不要彩礼。”2月9日,邵园乡马园村的景素霞高兴地说。

  景素霞是远近闻名的热心人,由于常为青年男女牵线搭桥,且不收任何费用,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金牌媒人”。她是柘城县红娘协会的成员,这些年,经她撮合成亲的男女青年就有30多对。

  为了促成一对对青年男女的好姻缘,景素霞没少东奔西走,费尽口舌。2017年冬,经她介绍,安平镇离异女子小李和县城男子小张定下婚约。按照安平镇风俗,定亲时需要向女方拿礼品一百件,彩礼十万元。得知这一风俗后,景素霞特地往来于男女双方家奔波了五六趟,想方设法劝说小李。在她苦口婆心的劝说下,小李同意一百件礼品减为20件,只要彩礼两万元,现在两人已经完婚,生活幸福。

  在柘城县,像她这样的红娘达1000余人。近年来,柘城县进行深入调研,专门成立了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在充分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在全县开展移风易俗文明节俭操办红白事的通知》《柘城县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方案》等文件。全县成立了22个乡级红白理事会,选举产生了515个村级红白理事会;明确了目标,制定了工作措施,颁布了操办红白事的参照标准,在全县迅速掀起了“反对陈规陋习,提倡文明新风;反对大操大办,提倡节俭之风”系列活动。而对于群众呼声最高、反应最为强烈的高价彩礼问题,柘城县专门成立了县乡两级“红娘协会”。

  红娘协会成立伊始,只有594名职业红娘加入,如今,已经扩展到1369人,遍布于全县22个乡(镇、办事处)。她们以“热心、公益、服务、交流”为目的,主动承担起移风易俗的光荣使命,大力倡导喜事简办、彩礼不收少收的新风尚;协会对从事婚介人员进行培训、教育,充分发挥红娘的作用,有效降低彩礼金额,并且严格控制婚介收费标准,推动了移风易俗工作。

  遏制高彩礼树立文明风

  当前,在柘城县城乡群众中广泛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红娘出手,彩礼赶走,红娘牵线,幸福相伴”。这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柘城县红娘协会在移风易俗、遏制高额彩礼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柘城县和谐大街有一间小木屋,这里曾经被广大男女青年称之为“温馨的港湾”。这间叫作“缘来是你”的小木屋是由热心人王平、李美娟创办的相亲会所,几年时间为几百对年轻人撮合成了婚姻。相亲小木屋之所以受到青年人的喜欢,主要是因为两位大姐待人热情,且不收相亲费用。去年,由于房地产商出售商铺,小木屋被租用出去,两位大姐没有了做公益的场所。怎么办?王平便把这些资料带回家,继续为年轻人做公益婚介;而李美娟则组建了红娘广场舞队,扩大联系范围,为年轻人牵线搭桥。今年,李美娟从开发商手里将小木屋租了回来,相亲小木屋又红红火火开了起来。

  “我给年轻人介绍对象,第一条就要求以感情为基础,不能索要高额彩礼,其次再强调婚事不能大操大办。”惠济乡金桥村党支部书记邱廷礼说,他既是村里红白理事会会长又是惠济乡红娘协会会长。在当地,不管是不是他说的媒,只要听说谁家闺女跟男方索要高彩礼或者婚事要大操大办,他都毫不留情面的进行批评,一来二去,邱廷礼“黑脸媒红”的名声就传开了,大家对他是既怕又爱。邱廷礼还带领村里一班干部积极响应脱贫攻坚政策,率先在村里推行“孝善基金”让老年人老有所养,他的经验做法还在全市推广。

  “红娘协会是开展移风易俗、狠刹社会陋习、促进乡风文明、建设文明乡村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力遏制了高价彩礼的现象。目前,经红娘协会撮合,响应移风易俗政策结为连理的男女2000多对,红娘们创新思路方法,促使更多农村青年成婚安家,新事新办的观念已经蔚然成风,营造了乡村文明的好风气。”柘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娟说。( 商丘观察记者 王平 刘梦珂 本报通讯员 刘关心 葛伟 张远铭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