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出彩中原在行动·文明的力量丨别样家书传家风

发表时间:2019-02-15  来源:河南文明网

  “现立,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父嘱咐你,人活一辈子,要好好深思……”2月13日,汝阳县纪委派驻县法院纪检组组长姬现立向记者展示了父亲写给他的家书。

  和往年一样,今年除夕,姬现立又收到了父亲写的家书。而这封家书很特别,是写在姬现立党员证的第一页、入党誓词的前面。“当有成绩时,要常照镜子;没有成绩时,学习不停止;私心膨胀时,欲望要节制;你有权力时,就做点好事;没有权力时,就做点实事。牢记党的教导,做党的忠诚卫士!”家书里的一字一句都饱含父亲的期许。

  姬现立的父亲已78岁,曾是一名民办教师,近些年身体不如从前,有些耳背的他和孩子们在语言上的交流有些费劲,于是他每年都会给儿子写一封家书,把对孩子的期望都写在里面。“今年我将家书写在党员证上,写在入党誓词前,是希望现立在看到党员证时,想想父母对他的要求和期望。”姬现立的父亲说。

  “父亲当了半辈子民办教师,最后转了正,享受到了公办教师的退休待遇。因此,他一直都教育我们要不忘初心,要节俭、诚信、清白,要廉洁奉公,对得起自己的工作。”姬现立告诉记者,“每到岁末年初,他就用家书的形式,为我说家风、讲家训,叮嘱我要低调做人,认真做事。”

  父亲写给姬现立的家书,有些已被县纪委、县法院借走做“家风传承”展示,这些家书大多数以图片的形式被姬现立留存了。“你看去年这封写在旧表册背后的家书,是父亲和母亲商量着写给我的,先后誊写了三遍。这里写下的除了父母想对我说的话,更多的是他们对我的爱。”姬现立说,“传承家风的形式有很多种,我也会学习父亲这个写家书的良好习惯,将家风传承下去。”(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石可欣)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