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开封七位大学生打零工攒钱 回家过年为村民修路

发表时间:2019-02-15  来源:河南文明网

   

  修之前是一条“水泥路”

   

  修之后路面没有泥泞和湿滑

  您的春节是怎么过的?开封市杞县柿园乡胡楼村的7名大学生回家过年的时候,为自己家乡修了一段路。

  2月14日,一场大雪过后,胡楼村临近106国道的一段路,并未像以前那样成为“水泥路”,新铺上的石子,让路面没有泥泞和湿滑。而在10天前,这条路还是一条名副其实的破烂路,路面损毁严重,前不久下的一场雪,让这条路坑坑洼洼,积水严重,泥泞不堪。虽说这段路只有几十米长,却是本村和邻村出行的主要通道,村民们尤其是老人出行十分不便。柿园乡民政所所长王永亮告诉记者:“多亏了村里的几名大学生,不简单,捐了自己的零花钱、打工攒下的钱,修好了这段路。”

  这7位大学生分别是:胡开元、胡一刀、胡蒙威、张彦、张迪、张康、张恒。

  据胡开元回忆,按照往年的惯例,村子里的大学生都要在春节放假时搞一次小小的聚会。“虽然我们都在郑州上大学,但平时见面的机会也不多,所以趁春节的时候,大家在一起吃个饭,聊聊天。”胡开元说,“在这次聚会上,大家都觉得与其把钱花在吃饭聚会上不如把村头那条路修一修,毕竟这条路太破,村里的爷爷、奶奶们出门太不方便。”7人达成一致后,便将本来用于聚会的钱,加上自己的一些零花钱拿了出来,凑在一起交给了民政所的王永亮所长。“说实话,我们也没什么钱,上大学除了家里接济些,就是自己打零工攒下来的钱,我们算了一下,修柏油路肯定不够,就是想买点石子,能把路重新铺一下。”

  大年三十儿,正在乡里值班的民政所所长王永亮接到胡楼村村民的电话。“当时我在电话里一听几位大学生要捐资修路既感动又有点不好意思。”王永亮回忆说,“村头这条路修了有七八年了,早已经过了保修期,加上这个路口有点凹,经常积水,破损也比较严重。一听说大学生要捐钱修路,我就和同事们、村民们商量,趁着年三十把路修好,让大家新年走上新路。”

  王永亮大概估算了一下,购买石子大概需要四千元,学生们的捐款还不够,他又和乡政府领导沟通,由乡里补齐了资金。买来石子后,他就和7名大学生开始修路。这个消息很快就在村里传开了,三十多名村民自带工具加入了修路的队伍,很快村头的这条路修好了,王永亮又带着大家把全村有坑有水的路都修补了一遍。虽然气候寒冷,但大家干得热火朝天。当最后一个坑填平后,村民们围着王永亮和几名大学生,热烈地鼓起掌来。王永亮对大家说:“我们都需要向这几位大学生学习,有钱了别光吃吃喝喝、打牌、放鞭炮,做点好事修修路,大家都会念声好,我们再给他们鼓鼓掌,谢谢他们!”现场再次响起了热烈的鼓掌声和叫好声。

  “即使我们离家再远,根还在家乡。以后我们有工作了,会更好地服务柿园乡的老乡亲们!”一位大学生说。(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郑松波 通讯员 梁亚杰文图)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