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河南开展微型党课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发表时间:2019-02-14  来源:党建

  新时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是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一项重要任务。河南省在全省广大党员中开展的微型党课系列活动在这方面作出了有益探索。

  微型党课在较短时间内,结合鲜活的事例,用较短的篇幅,宣讲党的理论,创造性将新时代的微型元素融入主题教育,很好地实现了理论宣讲的形式创新。相比传统理论宣讲,微型党课有以下几个优势:

  一是授课主体扩大,党员人人参与。传统理论宣讲是专家、领导一人台上讲,党员群众台下听,普通党员参与少、思考少。微型党课把话筒和讲台交给普通党员,打破岗位、职务、学历的限制,鼓励每个党员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的命题,人人当教员,人人当学员,教学相长。在备课、讲课的过程中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增强了党性、锻造了能力、丰富了知识。

  二是时间安排精准,组织形式灵活。传统的理论宣讲往往是领导、专家一人的独角戏,一讲就是一两个小时,党员参与度低。微型党课时间在几分钟内,形式更加灵活多样,从小事切入,把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融入身边的故事,以小见大,并且结合现代信息技术、远程教育平台、微信群等展示传播,更好地适应当前信息接收及时性、碎片化的特点,避免空泛地说教,增加理论宣传的吸引力。

  三是内容更加丰富,实效大大增强。传统的政策理论教育,说理性强,故事性弱,可敬不可亲。微型党课体量虽小,内容却很丰富,既可以是政策讲解,也可以是学习心得,还可以是身边人无私奉献、不懈奋斗的感人事迹,与党员群众生活贴得近、贴得紧,因而可信可亲,可近可学,说理有情,理论宣传普及更有说服力和感染力。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需要我们创新宣传理念、宣传手段和工作方法,既“接天线”又“接地气”,既立足理论又着眼实践,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把党的创新理论讲活,把国家发展战略讲透,把人们的困惑疑虑讲开,真正让人民群众看得明、听得懂、学得进、用得好,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作者单位:河南省委宣传部党员教育处 牛素玲)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