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新春文化惠民"不打烊" 河南这些场馆"特色菜"了解下

发表时间:2019-02-01  来源:河南文明网

    春节来临之际,博物馆、图书馆等许多文化场馆不但“不打烊”,还推出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活动。这些场馆到底有哪些“特色菜”?记者进行了梳理。

    来博物馆了解“猪”的前世今生

    1月29日至3月20日,河南博物院除了有“大象中原——河南古代文明瑰宝展”常设展等展出外,还新推出“金猪拱福”生肖文物图片联展。该展览分“有豕于家——从野猪到家猪”“富贵乌金——文物艺术品中的猪”“天蓬值岁——民俗文化里的猪”三部分,参观者可以从中领略从古至今人们对于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的美好向往。

    如果看了这些图片感觉不过瘾,还可以到郑州博物馆欣赏关于猪的出土文物。其中,从分别出土于新乡王门墓地的汉代陶猪、新乡老道井遗址的汉代陶猪圈两件文物来看,我们的祖先很早就总结出了一套较为科学的养猪方法。

    此外,郑州博物馆还准备了多项活动,2月5日至20日,“趣绘博物馆的小吉猪”、“瑞祥猪年闹新春”之拓画手工制作等都等待大家的积极参与。

    寻家谱、亲子阅读,有趣又有料

    家谱能够明确各家族的历史脉络,反映当时的历史面貌、时代精神、社会风尚。从即日起至2月20日,省图书馆推出新版家谱展,对过去一年家谱征集的成果进行汇总,今后该馆继续面向各位读者征集各类家谱文献。此外,该馆还有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文学作品展、2018—2019年度中原阅读榜主题书展、河南民间年画展等。

    在省少儿图书馆,听过年故事、做新年手工、写新春“福”字等一系列“迎新春趣阅读”活动等着孩子们来参加。年节是弘扬传统文化的最好时机,该馆除了线下活动,还推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大闯关”主题线上活动,让孩子和家人一起学习传统文化。

    此外,省美术馆推出了“时代印记——河南省美术馆馆藏版画展”,展品涉及木版年画、新兴木刻等,展览将持续至3月31日;省文化馆推出以传统手工技艺和民间美术为主的第四届民间艺术展,以及戏曲、曲艺、杂技、民间舞蹈等优秀剧目展演,精彩多多。(河南日报记者 温小娟)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