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新风尚菜单引领新风尚 淅川为乡村酒席定标准

发表时间:2019-02-01  来源:河南文明网

    1月26日,淅川县毛堂乡板山村文化礼堂,一对新人在此举行婚礼。笔者看到,婚宴菜品丰富,开心果、海蜇丝、葱油青蟹、油爆蹄子……虽无昂贵的山珍海味,但荤素搭配、冷热皆有,宾客们吃得津津有味。

    这次婚宴用的是淅川县新风尚菜单,含4个凉菜、8个热菜,还有水果。关键是价格不贵,一桌酒席才花销300多元。

    在婚礼现场,来喝喜酒的宾客王丽,一个劲儿地夸赞:“这样的菜单真接地气,这些菜很多都是大家记忆中的美味,代表和传承了家乡的饮食文化。”

    随着群众日子越过越好,操办婚庆事宜时,在一些乡村常常出现攀比斗富的不良现象,办喜事反倒成了许多村民的“烦心事”。淅川县文明办主任杨士元深有感触:“办酒席本来是高兴事,可对许多村民来说,也是一件压力很大的事。菜太多怕浪费,菜太贵花钱多,菜少了、质量差,怕掉面子。”

    如何找到平衡点,既能倡导起文明新风,同时又让主人的脸上有光,让来宾尽兴?一个月前,淅川县文明委组织村干部在百姓和家宴厨师中进行摸底调查、广泛征求意见,随后制定出了一份标准菜单——淅川县新风尚菜单。菜单是结合本地菜肴“淅川八大件”和淅川山区、库区特色最终确定的。

    “淅川八大件”包括四荤四素,以本地土特产品为食材,用传统烹饪方法制作而成。既符合现代人们的饮食追求,更注重乡土特色,具有地方风味。

    上集镇率先推出乡村厨师上岗证制度,明确要求将“淅川八大件”纳入乡村厨师培训和验证考核的主要内容,并探索制定出相关激励制度,通过乡村厨师这一关键角色,推动新风尚菜单逐渐深入人心。

    新风尚菜单一经推出,就受到群众点赞。2019年元旦,因为小儿子结婚,上集镇丹阳村村民谢玉江意外成为“村红”——他是新风尚菜单出台后“头一个吃螃蟹的人”。“自家养的猪鸡鸭鹅,自家种的蔬菜,自家酿的酒,一道道家常菜,亲友都觉得可口。婚礼办得轻松了,亲友的负担也减轻了。”

    好事只要办到百姓心坎上,响应的人自然不少。腊月二十二,对香花镇浩溪村村民王大全、杨同富而言,不仅浓浓的年味浸透在合家团圆的喜庆氛围中,而且这一天对两家人来说更是个好日子,两家依照标准同时办喜事,都很节俭,又不失热闹喜庆。

    “烟酒都准备好了,又退换了。把20元一盒的烟换成10元一盒的,80元一瓶的酒换成30元一瓶的。”王大全的儿子王波结婚恰逢新风尚菜单刚推出,当天,他家单烟酒两项,就省了3000元。“不排场排场,亲家能答应?”王大全解疑说:“都流行新事新办了,亲家那边也这样,自然就答应了。”

    和王大全家比起来,杨同富儿子杨东东办喜事省得更多。杨同富说:“婚礼没请司仪,找了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师帮我们主持,仅这一项,就省了不少钱。”

    香花镇党委书记王振清说,这些细节在政府文件中并没有明令要求,可是群众已经自觉地去做了,这说明大家都注重节俭了。

    “操办酒席,提倡节俭;铺张浪费,实不可取。节庆简办,歪风摒弃;移风易俗,弘扬正气……”如今,在淅川县龙城街道,这样的文明公约随处可见。

    “移风易俗并非易事,要改变几十年积淀下来的陈规陋习,不是只靠几张指导菜单和几句动员口号就能转变过来,要想从根本上改变百姓的观念,还得依靠群众自己的力量。”淅川县副县长方松海说。

    为此,淅川县一方面动员各村干部和由老党员、退休老干部组成的乡贤参事会入户宣传,挨家挨户发放倡议书;另一方面举办家宴厨师培训班,签订“办酒席不铺张”承诺书,借助他们向办酒席的百姓宣传新风尚菜单。

    除了推出新风尚菜单,新年伊始,淅川县还不断加大力度,通过举办乡风文明月活动、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开展千人承诺树新风签名等,让文明新风吹进寻常百姓家。(河南日报通讯员 杨振辉 任振宇)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