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移风易俗 倡树新风 濮阳给婚嫁彩礼“限高”

发表时间:2019-02-01  来源:河南文明网

  农村婚嫁彩礼不得高于6万元,城区婚嫁彩礼不得高于5万元,村社党员干部本人及子女婚嫁彩礼不得高于3万元,公职人员本人及子女婚嫁彩礼不得高于2万元……记者1月31日获悉,濮阳市近日出台《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实施意见》,明确规定了彩礼、礼金、酒宴等最高限额的倡导标准。

  近年来,濮阳市持续推动移风易俗,整治因婚致贫、因婚返贫现象,台前、清丰等县曾在全国率先制定标准“瘦身”红白事,引起社会各界关注。此次,该市进一步培树文明婚嫁新风尚,明确要求在婚嫁彩礼“限高”标准公布后,仍索要和收受高价彩礼的,将公开曝光、严肃处理。

  濮阳市还提出,在婚丧嫁娶方面禁止大操大办,亲属随礼农村不超过50元、城区不超过100元;婚宴不超过15桌,每桌饭菜费用农村不超过300元、城区不超过600元;每瓶酒农村不超过30元、城区不超过60元;每盒香烟农村不超过10元、城区不超过20元。

  据了解,濮阳市还将深入开展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重点在建立婚嫁彩礼登记备案制度和公示制度、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规范婚介机构和从业人员管理、依靠群众自治组织推进自管自治、依法打击涉婚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婚嫁新风宣传教育引导等方面,采取治理措施。(河南日报记者 王映)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