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三门峡:“文明驿站”助旅客一路畅行

发表时间:2019-01-14  来源:河南文明网

  “小小创可贴帮了大忙,真希望在公路上能看到更多这样的文明驿站!”“感谢你们冒着严寒除冰保通,为我们被困的外地司机雪中送炭,为三门峡公路志愿者点赞!”这样的留言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公路局“文明驿站”志愿服务站,还可以看到听到很多,留言的有当地人,也有来自全国其他地方的。

  相传,4000年前大禹治水,用神斧将高山劈成“人门”“神门”“鬼门”三道峡谷,引滔天黄河东流,三门峡由此得名。三门峡市公路局依托公路养护道班,建成了网格化志愿服务站点,在境内国省干线公路两侧建设公路“文明驿站”志愿服务站,全天候24小时志愿服务,守护过往车辆和旅客一路畅行。

  拿着扫帚保洁道路,扛着铁锨巡查道路平整路肩,到位于城乡接合部的湖滨区交口道班上班十几年来,张亚萍和工友们一致的感受是,路上的车辆越来越多,他们偶尔也给过往的大货车司机提供开水。三年前,交口道班挂上了“文明驿站”志愿服务站牌,这是按河南省“六有一落实”(有统一标识、有办公场所、有志愿者队伍、有管理制度、有工作台账、有服务项目、落实活动)标准设立的志愿服务站。

  经过培训,张亚萍穿上了统一的印有志愿服务和专用标识的红色马甲。深深触动她的是,一位私家车司机换轮胎划破了虎口,用上服务站里配备的创可贴后,不住地道谢。从此,张亚萍对志愿服务站配备的医药箱发生了兴趣。陪家人到医院就诊,她会忍不住到外科瞅瞅,遇到医生在进行简单包扎,就站在旁边看如何擦酒精。“多学点心里踏实。”她说。

  “我们和三门峡公路‘文明驿站’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以后一定会常来常往,常联系!”洛阳“行而知”徒步励志夏令营领队刘大漠说。2017年夏天,他带领团队师生徒步经过陕州区公路局城村“文明驿站”志愿服务站时,曾停下来进站,受到热情服务。

  接待刘大漠他们师生时,志愿者杨贵丽与刘大漠互加了微信,通过微信朋友圈,一直保持关注着他们的系列活动,看似不起眼的“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杯热茶、一盆净水、一份地图、一套工具、一个药箱”的“文明驿站”志愿服务,打开了新天地。

  “志愿服务站里有免费床铺,刘大漠和带队老师,坚持与学生一样睡自带的帐篷。”谈起感受,与给师生就餐和洗澡提供的便利相比,杨贵丽对这一幕印象更深,这给她培养正上初中的儿子的自立自强能力带来了很多启发,让她和处在叛逆期的儿子成了好朋友。

  “除冰雪保畅通,那都是职责范围内的事儿。”夜幕降临,寒风刺骨,52岁的卢氏县望家村道班班长王来根仍守在道班。2000年年初,从军14年后,王来根带着优秀党员、优秀士兵、先进工作者、红旗驾驶员等荣誉回到家乡,从望家村道班的一名公路护路员到成为班长。

  “文明驿站”志愿者服务站的牌子挂上后,王来根觉得“心路同修”“修路修身、养路养心”的公路服务理念更贴心了,上班后,他会不自觉地把医药箱、工具箱检查一下,试一试两个打气筒能不能用。

  日前,河南省文明委发布2018年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优秀”先进典型,三门峡市公路局“文明驿站”志愿服务大队名列其中。“三门峡公路局已将每月的第二个周五确定为志愿服务日”,局长李春来说,未来三年将有计划地把全市5个县(市)公路局、6个直属单位、65个道班、11条线路、1600多公里公路、2000余名干部职工组织起来,全员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光明日报记者 崔志坚)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