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开封用“互联网+”拓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平台

发表时间:2015-07-17  来源:河南文明网

  

   开封市文明办主任何利军

  精神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精神文明建设上,引入“互联网+”的新思维,推动互联网与传统领域精神文明建设形式与内涵的结合, 走出一条精神文明发展的新路径,是当前精神文明建设发展的必然趋势。加强新形势下的精神文明建设,必须抢占网络这个新的制高点,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把互联网打造成深化拓展精神文明建设新渠道、新领域、新平台,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实现新发展、新突破、新常态。

  一是打造宣传平台,突出价值引领。

  要善于占领网络这一新的宣传阵地,积极创新网络宣传模式。要充分调动互联网资源,新闻网站、主流网站、行业网站要坚持开设精神文明建设专栏,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的创作和刊播。要将道德讲堂、善行义举榜、道德模范巡讲巡演同步推向互联网,使教育活动向网络虚拟社会中挺进,建设“开封好人”网上展馆,开展“文明网讲故事”活动,大力宣传展示道德模范、开封好人、公益爱心人士和优秀志愿者的精彩故事,不断壮大网上正能量,打造网络主题宣传品牌。

  二是打造诉求平台,突出创建为民。

  精神文明创建要始终坚持顺民意、合民心、利民生。要结合智慧城市、智慧旅游、智慧城管建设,在创建文明城市,整合城市数字化管理中心、开封网民生专栏、行政服务中心平台、社会保障平台、法律援助平台等网络平台,集成资源,整合力量,建立互联网民意诉求综合平台,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建立网络诉求台账,建立网络诉求收集、处理、反馈机制,及时高效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切实做到创建为民、为民创建。

  三是打造管理平台,突出长效机制。

  利用互联网新兴技术,建立建立网络管理平台,推进创建常态化。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将文明城市评测指标、检查标准、测评结果通过网络平台及时公布,增加市民网络参与的透明度,扩大市民参与权限和监督的范围,建立健全群众评价机制。广泛开展网络问卷调查、民意测评,建立网络文明指数测评测评机制,查找存在突出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使群众监督始终贯穿创建工作的全过程,以群众满意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建立文明单位网上评审和考核系统,改进创新考评方式,加强日常管理,建立负面清单,推进文明单位评选由重集中检查向重日常管理转变、由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由重创建形式向重创建内涵转变。 

  四是打造监督平台,突出惩戒约束。

  互联网监督是非常有效的监督手段,要加快推进“互联网+”下的诚信监督机制,建立不诚信、文明行为网络发布制度。利用开封网、开封文明网等网络平台定期曝光不文明行为交通行为、旅游行为,定期发布诚信“红黑榜”,完善公民道德行为网络监督体系,让不文明行为和不遵守道德的人曝光在网民“围观”之下,使之受到教育、得到处罚,付出代价,从而引导人们自觉做良好道德风尚的践行者和推动者,提升公民道德境界和文明素养。

  五是打造活动平台,突出贴近群众。

  互联网是最大的特色是群众性、参与性、互动性。开展活动要充分体现“互联网+”的特有思维,通过网络在活动前广泛征求意见,发布信息,活动中实时发布活动动态,活动后引导展开主题讨论,总结收获,最大限度的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传播力,在群众参与中打造出创建活动的品牌。在志愿服务中,要着力建立网络志愿者注册平台、网上对接平台和各类志愿者QQ群、微信群,使群众便于参与、自觉参与、乐于参与。特别是要善于通过传统网络和移动媒体向青少年开展教育,将青少年网上祭英烈、向国旗敬礼、认星争优等道德实践活动搬上互联网,使线上、线下良性互动,增强活动的认知认同。

  六是打造传播平台,突出主导风尚。

  互联网阵地正能量不去引领,负能量就会泛滥。在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中大力倡导文明建网、文明上网、文明用网,加强行业自律和公众自律,深入开展网络有害信息专项整治活动。办好开封文明网,加盟中国文明网河南联盟网站群,提高办网质量,扩大影响,形成特色。办好各级文明办官方文明微博、官方文明微信平台和文明单位官方微博、微信,建设新媒体传播矩阵,发挥网上传播主流价值的新优势。加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建设,完善考核奖励机制,提高传播能力和水平,进一步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网上舆论环境。(开封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石 金红】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