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有种“网红”只为父亲而“红”

发表时间:2020-06-22  来源:河南文明网

  麦小登父女俩

 

  麦小登在干农活间隙拍视频

 

  麦小登父亲五老哥

  她生于距县城百里的偏僻乡村,如今是拥有160万粉丝的某视频平台签约作者、网络红人;

  她童年遗憾缺失母爱,如今却用1部手机创作2万多条父女暖心视频,2次荣登央视荧屏;

  她曾背着与娇小身材严重不符的外卖箱奔波于城市楼宇间,如今却返乡把日子过成诗、化身红遍全网的最美“瓜二代”。

  2020年,在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加持下,火遍网络的河南滑县女孩麦小登在出席各种公益助农活动时,常被他人冠以“网络红人”的称谓。但是这个拥有大眼睛、小V脸、黑长直等“网红标配”容貌的95后小姑娘,却坚持,“我不是网红,更希望被称为视频创作者”。

  她的坚持源于与众不同的走红原因。百万粉丝傍身的麦小登及其作品,并不符合日常人们对“网红”必是“新潮”“时尚”等认知。遍观她的视频作品,几乎无一不在刻画两人四季的农村生活,不经修饰的乡土气息和浓浓怀旧风与互联网日新月异的特点形成强烈反差。

  至于为什么选择拍摄农村生活,麦小登的回答淳朴又理所当然,“因为农村是我的家,这就是我的真实生活”。

  从“农“家漂一女变族啥都会”“”到网“红”瓜的二秘代诀”,是在走红之前,麦小登曾是一个出身于农村家庭的平凡女孩。儿时母亲离去、仅由父亲带大,这至今是她的遗憾,并曾为此感到“自卑”。而贫困户身份、家庭收入长期只靠父亲种地获得、上大学需靠补贴救济的家境,更让她小小年纪便怀揣强烈的脱贫心愿。大学毕业后,她曾当过编辑、摆过地摊、做过兼职老师,2019年创业做过外卖,尽管“最后失败了”,但送外卖却成为她人生的转折。彼时这个奔波于郑州街头的农村妹子,曾因为骑车送餐太累差点掉河里而心生酸楚,当时她选择用“文字+短视频”的方式释放自我,视频中她美丽的外形和处处是挑战的际遇形成强烈的视觉冲突,从此引发网友的关注。

  尽管人生艰辛,但始终保持乐观,麦小登通过送外卖系列短视频传达出的奋斗精神,收获了广大“漂一族”的共鸣。然而事业与兴趣发展正好,磨难却再次意外降临。2019年,她独居老家、相依为命的父亲患病,需人在身边照顾,彼时仍在城市闯荡的麦小登只好选择返乡陪伴、照顾。同时,她的镜头也从城市转移到了许多人记忆中的农村。

  直到一年后,当记者来到麦小登所在的豫北小村时,这里仍少有与她年龄相当的青年,“他们大多在外求学打工”。而既会种瓜、收麦、开拖拉机,同时又能坚持独立拍视频的25岁女孩突然变成了田间地头的独特风景。这道风景映射在互联网、出现在短视频中,效果就是“啥都会”又温柔孝顺的农村姑娘麦小登被网友盛赞为“拖拉机女孩”,也从此彻底走红。基于励志形象和农村广阔的创作空间,她很快被视频平台挖掘并成为签约作者,影响力逐步扩展,最终实现了通过拍视频挣钱养家、摆脱贫困的梦想。

  是努力+机遇,让一切变得水到渠成。借力互联网,曾困于温饱的农村女孩终于能“像鸽子一样,飞再远也可以回家了”。

  比成为“网红”更重要的,是成为让父亲骄傲的女儿 

  回家,意味着生活主题从一个人的打拼变成父女俩的相守。这种变化为麦小登的作品带来了新生,也为父女关系带来了新生。

  熟悉麦小登的粉丝都知道,她有一个不善言辞但却坚持配合她做视频的父亲——五老哥。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五老哥为人老实话不多,性格使然,一方面之前他给予女儿的都是沉默的父爱、二人交流较少;另一方面,他很少离开农村,更少接触日新月异的外界,因此他起初并不理解,女儿天天拿着手机在拍什么,成为网红是否意味着在“学坏”的边缘试探。曾误认为“网红就是对着镜头唱歌跳舞、卖弄姿色”的五老哥和许多亲戚只好不停地严厉叮嘱麦小登,“不该说的话你别说,不该做的事不要做”。而如今,他不仅能配合女儿的拍摄,更理解支持女儿拍视频的理念——“不卖惨、不无厘头,只想展现一幅温馨美好的乡村图景”。

  网络另一端,粉丝们习惯了结束每天疲惫生活后,观看麦小登的视频温暖身心。镜头下,她与父亲偶尔相携去赶集、偶尔受邀做伴出席活动。更多的时候,或在田间地头或在老旧小院,年迈的农民老父和二十出头的年轻女孩相互依傍,应着四季时令,或是农忙或是学手艺,其乐融融不言苦累。

  五老哥看到,闺女的新工作逐渐得到更多认可,甚至吸引央视关注。这既驱散了他最初对女儿的担忧,也真实缓解了小家的经济压力,既可以将孩子留在身边,又可借工作之便看看五光十色的外界,这无疑是值得自豪的。

  对麦小登而言,她真实感受到因为拍视频,父亲变得更开朗,两人的对话大量增加,曾经忽略的父爱被镜头记录,都更令她心怀感恩。“我一直记得小时候有一次考了全校第一,我爸爸作为家长代表上台领奖,当时他脸上开心的表情。现在拍视频让他开心,我想多做些让他高兴的事儿!”

  没有团队,但希望能带动周遭发展 

  从开始到现在,麦小登的视频都是独立策划、拍摄、剪辑,目前还没有团队。拍视频充斥着她日常的每一天。“每天更新,不更新了粉丝也会催更。”白天8个小时的拍摄结束后,她会再独自处理近百条素材,进行剪辑,常常要忙到深夜。偶尔也会有粉丝很好奇找上门来,“他们会说合作呀,或者是单纯地了解一下,我也会热情接待他们。但不要打扰到我的正常生活。”

  “其实我现在这个状态,还是希望做一些公益的事情,去传播正能量。比如通过公益助农活动带动经济。我也正在做这些事情。”

  不过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对此麦小登有自己的思考。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她更希望能帮助身边想做自媒体工作的农民朋友起步事业,“只有把我们这边的圈子做起来,才能真正形成影响力,带动大家家庭条件的改变”。

  夕阳下,父女俩经过一片金灿灿的麦田。那是小登从小生活的地方,也是视频风口的当下,她重新开始的地方。(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唐添甜文刘栋杰崔超摄影)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