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推荐阅读 地方动态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道德模范 文明视点 河南好人馆 主题活动 头条 中国文明网联盟
聚焦 图说河南 未成年人 志愿服务 文明单位 河南好人 文明简报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微博 河南联盟网站

漯河:“疫”样六一 “童”样精彩

发表时间:2020-06-04  来源:河南文明网 字体:[大][中][小]  [关闭]

  

  美丽宜人的六月悄然而至,在这花香四溢、欢声笑语的日子里,我们即将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六一”儿童节。“六一”是孩子们自己的节日,“六一”的快乐属于孩子们。在这快乐的日子里,陪伴就是最长情的告白,为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节日,5月30日,漯河市顺河街建西社区在泰南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开展了“畅想儿童梦想 传承孝老爱亲”六一活动。上午9点,瞧孩子们坐的多整齐,都迫不及待等活动开始。 

   

  为了让孩子了解爷爷奶奶年代的苦生活和祖国传承五千多年的孝文化,梁主任邀请小区老年志愿者张阿姨给孩子们讲他们的家风故事:“我今年71岁,在那个年代,能吃饱肚子就是最大的梦想,一年只有在除夕才吃顿饺子,饺子馅还是菜多肉少。我们家有条传承多年的规矩,小孩子不准和长辈一起吃饭,等他们吃完了轮到我们”。53岁李阿姨说:“我听说过六一儿童节,但从来没有享受过节日的快乐,懂事就开始帮家里干活,洗衣、做饭、照顾老人等,特别是每顿饭做好后,第一碗总是给爷爷,我好奇的问为什么?妈妈说这是中国的孝老爱亲家风 ,没有老人辛勤付出哪有大家安定生活,晚辈一定要懂得孝道。在我上学那个年代最艰苦,吃不饱穿不暖,整天饿肚子学习,没钱买学习用品节俭用,作业本正反面用,到冬天教室四面通风,冻的直哆嗦,一个个小手都冻的像红萝卜不听使唤,现在你们生活在衣食无忧,条件优越的环境中,你们一定要记住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珍惜时光,好好学习,传承孝老爱亲美德,报效祖国”!听完奶奶讲的故事后,孩子们很有感触,纷纷表示一定要做个有爱心、懂感恩、爱学习的新时代好少年! 

   

  到了孩子们体验生活的环节,家长们手把手的教他们如何包馄饨,小朋友模仿大人的样子,先把馄饨皮托在手心上,轻轻地挑起一点馅儿放在皮中心,四周涂上水,向上叠起,两个角捏到一起,馄饨包好了! 

   

  馄饨出锅后,孩子们端着亲手做的馄饨,将第一口馄饨喂到家长的口中,家长们脸上流出幸福的笑容,活动现场弥漫着浓浓的温馨之情。活动在孩子们开心的笑容和意犹未尽的赞叹声中结束了!别样的六一,别样的体验,梁主任为孩子们准备了描绘缤彩人生的彩笔送给孩子,祝福他们节日愉快!生活更精彩! 

   

  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们不仅学到了中国传统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同时也自己动手做面食,体会到了做饭的辛苦,懂得感恩父母的爱!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