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推荐阅读 地方动态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道德模范 文明视点 河南好人馆 主题活动 头条 中国文明网联盟
聚焦 图说河南 未成年人 志愿服务 文明单位 河南好人 文明简报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微博 河南联盟网站

开封战“疫”:人民给我们信心和力量

发表时间:2020-05-15  来源:河南文明网 字体:[大][中][小]  [关闭]

  疫情突如其来,百万开封人民心连心、手牵手,同心协力、共克时艰!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医务工作者主动请缨,广大军警闻令而动……但参与人数最多的是普通群众,是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开封人。

  党员、医务、军警的担当和奉献是光辉夺目的,广大群众的坚韧和付出是润物无声的。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私而充满爱心的古城子女,人人在行动,人人在努力;他们平凡又不平凡,塑造着整座城市的铮铮铁骨和团结不屈的脊梁,守得云开见月明。

  “值班人员没日没夜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饭都顾不上吃,太辛苦了!我想做点事,为他们加油鼓劲,疫情啥时候结束,我就送到啥时候!”看着在社区时刻坚守的疫情防控人员,快餐店老板王九十分感动,决定为他们免费送餐。为了做好送餐工作,他每天变着花样搭配饭菜、按时按点把午餐送到南郊乡7个疫情防控点。他用自己的双手,给予疫情防控人员最大的支持,更温暖了他们的心。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全市上下心连在一起,为了更多人的平安,为了更多人的团聚,尽己所能,并肩战“疫”,用自己的行动温暖着家乡每一寸土地。

  战“疫”温情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看到社区志愿者在疫情防控点执勤时间长、条件艰苦,个体经营者李英杰和身边的爱心商家自发募捐,短短一天半时间就收到捐款22011元。他们用这笔捐款购买了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送到附近十几个社区疫情防控点的志愿者手中。

  为疫情防控出一分力,祥符区八里湾家属院居民智慧子不遑多让。她多次来到祥符区农业农村局分包社区疫情防控点,送去自己熬制的中药制剂,提高值班人员免疫力,奉献自己的一片爱心。

  600只口罩、3把耳温枪、50公斤酒精……看到社区人员在每个小区辛苦排查、测量体温、对进出人员进行消杀作业,祥和社区居民何元振联合周边商户为疫情防控点不断捐赠物资,助力抗疫不停歇。

  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份份爱如火焰般承载着希望,在古城每一个角落被千家万户点燃,不断升温。

  烧胡辣汤、炸油饼、切小咸菜,尉氏县纱厂西路与文化路交叉口的李记牛肉胡辣汤店疫情期间依旧忙碌不停。疫情防控不能开门营业,李海涛夫妇申请上岗,每天准时制作早餐,送到小东门社区疫情防控点。

  龙亭区北道门社区居民王八斤、孙瑞莲夫妇从里程南门疫情防控点设立至今每天坚持为值班人员送热水,从未间断。

  尉氏县南曹乡种植户李四在最短时间内将3700公斤新鲜蔬菜无偿捐赠到抗疫一线,运送到南曹乡各村疫情防控点。

  点点滴滴汇聚融融暖流。

  2月7日,寒风凛冽,龙亭区人民法院干警刘国胜、张译天正在北郊乡鸡场家属院疫情防控点值班,一位50多岁的阿姨跑了过来:“我刚蒸的,你们趁热吃!”说完将馒头往他们手里一塞,转身离去。

  2月24日,在南郊乡杨正门社区疫情防控点,开高附小三年级学生毛婷钰和张翔宇戴着红领巾和口罩,把酸奶递到值班人员张金良手中。“您辛苦了!”红领巾在他们的胸前鲜艳飘扬。

  他们在家庭中是需要被照顾的一员,但在这场战“疫”中,他们也要出一分力。

  祥符区范村乡传里寨村村民李甫光、李凯龙、丁小强多方筹措,驰援武汉0.8万公斤“爱心胡萝卜”;盲人按摩师杨臣捐献200只口罩,支持顺河回族区疫情防控;小芷姑娘为淮河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捐赠2000元,却不愿留下姓名……全心全意付出的开封人还有很多,他们共患难、同呼吸,盯紧靶心、团结一致、利刃出击,贡献满满正能量,冲散疫情雾霾,成为整座城市的抗疫总基调。

  “杯水车薪,只想尽一分绵薄之力。如今因为疫情不上班,这个月都不知道是否还会发工资,能拿出来的也只有这些了。”小芷姑娘在包着捐款的信封上写下的话,道出了开封人的决心和勇气。他们风雨同舟,聚成一团熊熊燃烧的炽热火光,照亮一切黑暗。

  众人团结紧,百事能成功。

  春暖花开,复工复产正在火热进行,生活秩序逐渐恢复正常。这正是千千万万开封人团结一致、共同努力的结果。(开封日报记者 刘延超)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