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推荐阅读 地方动态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道德模范 文明视点 河南好人馆 主题活动 头条 中国文明网联盟
聚焦 图说河南 未成年人 志愿服务 文明单位 河南好人 文明简报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微博 河南联盟网站

平顶山鲁山:抗“疫”中的五朵金花

发表时间:2020-03-19  来源:河南文明网 字体:[大][中][小]  [关闭]

  “县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站紧急改建完成后,需要一支专业技术过硬、心理素质强的医护队伍。鲁山县中医院5名护士长得知消息主动请缨组成护理团队,第一时间进驻,出色地完成了阶段性任务,真令人感动。”3月16日,说起在疫情阻击战中白衣天使冲锋在前的事迹,鲁山县卫健委副主任房琴介绍道。

  鲁山县隔离观察站一切就绪后,首批6名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入住。“说句心里话,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观察对象,面临可能感染的风险,我心里确实有一点害怕和担心。但我是一名白衣战士,没理由后退,必须向前冲!”鲁山县中医院外科护士长李登月回忆道。 

  观察期间,为得到隔离人员的准确体温数据,这些护士长们冒着直接接触风险,坚持用准确度较高的水银体温计,每天数次为隔离人员测量体温。为防止可能存在的病毒传播,隔离人员每去一次厕所,护理人员都会不厌其烦对厕所进行一次消毒。 

  第一批隔离人员入住不久,观察站又迎来31名参与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的鲁山籍老乡,日常护理任务更加繁重。隔离人员分散住在四层楼上,观察站没有电梯,他们的一日三餐都靠护士们身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一层一层往上搬运,一趟下来,手抖、腿软、汗水湿透衣服,但她们从未有过一句怨言。

  隔离时间久了,一些隔离人员情绪开始不稳定起来。内三科护士长李亚荣就教大家一起练“八段锦”,既充实他们的隔离生活,又增强了他们的免疫力。她们还经常安慰隔离人员说:“有我们在,你们别担心。在这里只管吃好、休息好,照顾好自己,争取早日回家就行了。”

  儿科护士长李柯柯,在值班期间恰逢孩子生日,七岁的孩子知道妈妈从事的工作有危险,在那天通过视频聊天时表现得很坚强,一再嘱咐妈妈注意安全。而在电话这头,李柯柯却忍不住泪湿眼眶,但她随即默默转身,又投入到了紧张的护理工作中去。 

  日前,这个由护士长李登月、李亚荣、李柯柯、王亚琼、姚玉恒组成的一线护理团队,任劳任怨,圆满地完成了阶段性任务。但在采访她们时,几个人不约而同地表示:若有战,召必回。(平顶山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