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推荐阅读 地方动态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道德模范 文明视点 河南好人馆 主题活动 头条 中国文明网联盟
聚焦 图说河南 未成年人 志愿服务 文明单位 河南好人 文明简报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微博 河南联盟网站

平顶山非遗传承人用“面塑”记录一线抗疫人员模样

发表时间:2020-03-13  来源:河南文明网 字体:[大][中][小]  [关闭]

   

  贾军政和女儿贾萍娜做的面塑

  3月10日,在平顶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贾氏面塑第三代、第四代传承人贾军政和女儿贾萍娜家中,记者见到了他们创作的抗疫人员面塑。

  当天上午,在平顶山市区湛南路贾军政家中,其女儿贾萍娜指着平放在沙发上的十二组面塑作品,向记者介绍说:去年,她刚到鲁山县一所小学任教,非常喜欢传统文化。疫情期间,看到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警察还有其他抗疫人员很辛苦,就萌生了用面塑记录他们模样的想法。贾萍娜说,制作出新出彩的面塑作品并不容易,有时创作一幅作品需要花费几天的时间。制作面塑所用的面团需要用面粉、糯米粉、蜂蜜等精心配制,然后揉面、蒸面等,整个过程得两三个小时。她和父亲贾军政忙不过来时,她妈妈和12岁的妹妹也会动手帮忙。

  面塑又称“面花”“面羊”“礼馍”“面人”,是中国传统民间手工艺制品。贾军政是平顶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贾氏面塑第三代传人,贾萍娜从小目睹爷爷和父亲制作面塑,并得到真传,15岁已具备独立创作。贾氏面塑由第一代传人贾聚成从山西带入平顶山市叶县,后由贾军政带入平顶山市湛河区,至今已传到贾萍娜第四代。

  贾氏面塑分为可食和不可食用两种,此次作品均为不可食用制品,用精麦粉和糯米粉加盐和凉水合成发酵,蒸熟后趁热加入适量蜂蜜、香油,揉均匀后放入颜料揉成面团,再捏成各种形体,可长时间不裂、不变质、不褪色,并保持润泽。

  介绍中,贾萍娜拿起一块彩面,捏一捏、揉一揉,眨眼间一只小鸟的身体便成形了。随后,她用一些黑色面团做出了小鸟的眼睛,又随手用木棍尖端一点一划,按进绿色、红色面片,尾巴插上一片彩色长羽毛。她又将小鸟放在一个捏好的圆环上,“金鸟展翅”的作品就做好了,前后不到3分钟。

  据介绍,贾萍娜和父亲贾军政创作的这些“疫情一线”作品包含《万众一心、抗疫必胜》《隔离不隔爱》《风雪拦不住的逆行者》《我是党员我先上》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红汛 王鑫文图)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