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推荐阅读 地方动态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道德模范 文明视点 河南好人馆 主题活动 头条 中国文明网联盟
聚焦 图说河南 未成年人 志愿服务 文明单位 河南好人 文明简报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微博 河南联盟网站

科学有序 新乡实现社会志愿力量的大集结、大融合

发表时间:2020-03-04  来源:河南文明网 字体:[大][中][小]  [关闭]

  3月1日,记者从新乡市文明办获悉,新乡市自1月下旬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直接参与志愿者达22.78万人,形成了群防群控的有利局面。 

  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新乡市文明办积极动员各类社会力量科学有序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实现了各类社会志愿力量的大集结、大融合。市文明办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工作微信群向全市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发布倡议书,下发《关于各级文明单位协助做好无主庭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的通知》,指导各类基层组织做好志愿者招募和岗前培训,结合实际、就近就便参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此期间,党员志愿者先行示范,统一调配,共有60个市直机关216名干部下沉社区一线防疫;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包无主庭院,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全市共有948个文明单位的7.2万余人参与;返乡大学生、选调生等作为青年志愿者的重要力量,得到历练;老党员、退役军人、热心市民等作为社会志愿者,就近就便主动到社区、村庄报到,有效地充实了基层志愿者的力量。全市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达22.78万人。 

  其中,一般志愿者着重参与突出宣传引导、人员排查、卡点管控、群众服务等四项内容,配合社区、村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广大专业志愿者,如医疗卫生志愿者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截至目前,新乡市参与河南省新冠肺炎救治工作医护人员2200余名,到湖北参与抗疫的医护人员达100余名;市文联统筹各级各类文艺志愿者积极创作诗词、歌曲、书法、绘画、雕塑、戏曲、非遗等文艺作品,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宣传防控,为战胜疫情助力加油;500余名心理咨询志愿者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为广大市民缓解疫情期心理焦虑,并开通了抗疫一线心理防护热线。同时,在全市开展关爱服务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六个一”行动。 

  此外,新乡市还非常注重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统筹协调作用,组建、调动各类志愿队伍参与活动。其中,原阳县依托县文明实践中心招募一批医学、心理咨询、应急救援、公益宣传等专业志愿者,面向全县提供服务,依托文明实践所(站)组建580余支抗疫志愿服务队,参与乡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长垣市作为国内三大卫材基地之一,市委市政府领导带头,市场监管局、工信局、商务局等职能部门全程参与,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1000余人积极行动,主动为企业联系原材料、招工,协调生产环节的突出问题,免费供应生活必需品,设立志愿服务站维护门前秩序,形成了服务卫材企业生产的全方位志愿力量;辉县市孟庄镇文明实践所协调28支志愿服务队,参与生活物资集中代购配送,方便了群众生活,阻断了人员流动。 

  新乡市以先进群体为引领,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志愿者共同行动,自发组织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4500余万元;各级文明单位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2225.39万元;新乡榴心社工、辉县义工等志愿组织积极对接慈善机构,筹款5.7万余元。各县(市)的志愿者也通过广泛张贴公告、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等方式进行宣传动员,每天不间断播放疫情防控知识、政策、消息,并出动宣传车辆,全面提高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新乡日报记者 陈曙光)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