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推荐阅读 地方动态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道德模范 文明视点 河南好人馆 主题活动 头条 中国文明网联盟
聚焦 图说河南 未成年人 志愿服务 文明单位 河南好人 文明简报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微博 河南联盟网站

南阳:文明村镇齐发力 抗击疫情有力量

发表时间:2020-03-03  来源:河南文明网 字体:[大][中][小]  [关闭]

  连日来,河南南阳各地各级文明村镇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主动探索好做法、好经验,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文明力量。

  南阳邓州市白牛镇“六到位”凝心聚力联防联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邓州市白牛镇作为全国文明村镇,在此关键时期,坚守阵地、主动作为,积极动员各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战疫”中先驱先行,紧紧依靠人民群众,集中力量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组织领导到位。邓州市白牛镇以管理区为单元成立六大战区,分别由管理区书记负总责,包村干部各司其职,办公室下设督查、宣传、问责、救治、后勤五个小组,分别由副科级干部任组长,强化组织领导。

  卡点管控到位。邓州市白牛镇集各疫情防控卡点,均严格落实体温测量、登记和24小时值班制,并要求外出人员一律必戴口罩、身份证登记、出示村组证明等。

  重点人员隔离到位。对武汉返乡人员、湖北其他返乡人员、密切接触人员严格落实五帮一措施,要求实行落锁,并由村干部搞好后勤服务。

  巡查管控到位。对辖区加大巡查和管控,每天早七点至晚十点持续宣传巡查,对集、村市场实行封市,并实行预约送货服务,防止人员聚集。

  人员摸底到位。进一步做好武汉人员摸底,全面比对大数据信息,涉及湖北人员必登记并落实管控措施,及时进行登记梳理,实行“五帮一”责任制,由村医每天测量体温,邻居提供生活所需,全面为居家隔离人员做好服务保障;实行有奖举报,对1月20日以后武汉返乡人员漏登举报查实的,每例奖500元。

  志愿服务宣传到位。党员志愿者、疫情防控志愿者们每天走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每天早晚对农村街巷巡逻,劝导聚餐、打牌、聊天的村民;每天定期给农村道路、村民院子、家禽圈养地、垃圾桶周围进行消毒消杀作业;每天早晚两次打扫环境卫生;在网络积极发声,通过朋友圈、微信群、校讯通等平台渠道转发各类经过官方认证的防疫动态、科普、辟谣信息。

  宛城区溧河乡:抗击肺炎疫情 巾帼不让须眉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南阳市宛城区溧河乡妇联广泛动员、有序组织,迅速在全乡成立12支“抗疫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目前共有86名女同志参与其中。这些天来,她们舍小家顾大家、不怕苦不叫累,宣讲政策、入户摸排、岗点值班、服务群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到处可见她们靓丽且忙碌的身影。

  宛城区溧河乡妇联专职副主席刘淑娥和皇杜庄村妇联主席李志芬早早就加入了该村的巾帼服务队。近一时期,她们除了在岗点值班外,还主动联系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向乡政府捐赠了牛奶、饼干、方便面等价值数千元的防疫物资,李志芬等人更是自费购买1500斤新鲜蘑菇送到乡政府,身体力行支持全乡防疫工作;邢庄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娜和村干部张海艳、李铮从大年初三开始,就和其他乡、村干部一道,轮岗值守在邢庄卡口,并充分发挥女同志耐心细致的特点,在较短时间内准确统计出本村外地返乡人员的基本情况,打牢了工作基础,受到了上级表扬。此外,各村巾帼服务队还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村民“跑腿代购”、为困难群众送粮送菜等志愿服务工作中,受到了广大干群的一致称赞。

  抗击肺炎疫情,巾帼不让须眉。在这个“非常时期”,宛城区溧河乡的“巾帼英雄”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了“抗击疫情、巾帼先行”的豪言壮志,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强大的巾帼力量。

  南阳邓州市林扒镇战“疫”在行动 

  邓州市林扒镇位于邓州市西南部,是通往湖北的重要交通枢纽,全镇20个村中有三个村与湖北交界,全镇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

  党员先行 。在20个村第一时间成立了党员先锋岗,发动老党员到卡点值班、巡逻、宣传,组织妇联、共青团、志愿服务者到与湖北交界处的卡点值班,加强防控力量。党员干部群众戴红袖章值勤,村民“红事”暂停,“白事”从简,真正实现了“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目标。

  推动防疫宣传入心。为彻底切断传染源,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邓州市林扒镇启用100多个大喇叭和80多台移动宣传车,制作宣传横幅1000余条分发到各村、街道,印制“三封信”等60000余份张贴到每家每户,让防疫宣传入脑入心。

  摸排防守澄清底子。林扒镇采取封村、封路的方法,切断病毒传入潜在途径,科学设立卡点,并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巡逻。以户为单位,采用地毯式战法,逐户排查,确保返乡人员数量清、活动轨迹清、接触人员清、村庄道路封清、隔离人员情况清。同时做好动态排查,组织镇村组干部每天排查镇外、村外进村人员,做到第一时间劝返、隔离,防止病毒输入。

  网格监测志愿代办。林扒镇西许村划分为十二个网格,党员干部积极行动,以网格为单位,组织人员全面排查外地返乡人员,做好引导服务,及时检测体温,对从武汉返乡人员村支部成员进行“五帮一”,村医人员上门测体温,随时监控。党员干部组织建立志愿服务队,为隔离群众购买生活物品。(南阳市文明办 徐韶 孟得会)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