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推荐阅读 地方动态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道德模范 文明视点 河南好人馆 主题活动 头条 中国文明网联盟
聚焦 图说河南 未成年人 志愿服务 文明单位 河南好人 文明简报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微博 河南联盟网站

郑州惠济区:他们用青春扛起疫情防控“大梁”

发表时间:2020-03-03  来源:河南文明网 字体:[大][中][小]  [关闭]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关键阶段。防控抗疫队伍中,郑州市惠济区涌现出这样一批大学生志愿者,他们活跃在政策宣传、排查登记、物资搬运现场,他们有责任、敢担当、讲奉献……他们正值年少,但他们已经挑起了疫情防控的“大梁”。

  “这个假期很充实!”就读于东北大学的邵炳华刚刚结束网课学习又来到了防疫服务站。从2020年1月25日开始,邵炳华一直在抗疫一线值守,“与学校的学习不同,这也是很好的课堂,在这里学到了党员为民服务的初心、奋战一线的使命和日夜坚守的担当”。

  刚来防疫服务站到如今,邵炳华对各项工作流程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熟练,一步一步成长。防疫服务站的工作人员经常说:“天气寒冷,你骑着电动车可以晚点过来。”但是每天八点之前,总能在服务站看到他的身影。他的勇气与坚守赢得了工作人员的一致点赞。“疫情防控中,小伙儿始终坚守在一线,力所能及地承担起所有的职责。”说起这个20岁的小伙,现在工作人员都竖起了大拇指。

  李卓远是河南农业大学的一名学生,家住惠济区花园口村,疫情发生后,他的父亲每日奔波早出晚归坚守在抗疫一线,父亲的党员“先锋”精神鼓舞着李卓远,“我作为花园口村的一员,怎么才能为防疫工作出一份微薄之力?寒假在家,何不组织和我一样的同学们也投入到疫情防护当中去呢?”说干就干,他立即组织了同村的几名大学生,主动找到疫情服务站,要求参与到疫情防控中。他们在做好防护的同时,戴上红袖箍、小红帽,穿上红马甲,走到卡点宣传防疫知识和政策,做好引导登记;他们走上街头,当起志愿者,成为劝导员,及时劝离扎堆群众,看到有人不戴口罩会及时提醒并发放口罩,劝导其尽量少出门。

  父亲的言传身教带动了李卓远,李卓远又影响着他身边的一群伙伴们,一个个红色的身影温暖了这座城,凝聚了强大的正能量。

  “我能做的事情有限,但我愿意成为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在这次战“疫”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守卫村庄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乌云后面是灿烂的晴天,我相信大家在阳光下摘下口罩、欢笑谈天的日子终会来到!”来自惠济区保合寨村的宋锐说。

  宋锐目前就读于新乡学院,身为共青团员的宋锐,积极响应村委会组织号召,成为保合寨村青年志愿者中的一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颗小小的“螺丝钉”,每日需要做好数据汇总录入、政策宣传、告示张贴等工作,同时,防疫卡点缺人手时,她立马补充上去,对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登记信息,耐心细致地告知村民当前疫情状况,叮嘱他们注意卫生健康、不串门、不聚集。

  自1月下旬惠济区发布《疫情防控 青春有责——致全市广大团员青年的一封信》以来,惠济区已有大批青年志愿者响应号召投身疫情防控中。

  2月29日,惠济区再次发出倡议,通过辖区各镇办发放《一起来战“疫”——致返乡大学生的一封信》,集结号再次吹响,大学生们,从现在做起,加入我们!我们共同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贡献青春力量!(郑州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客户端记者 郭涛 通讯员 刘娇)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