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推荐阅读 地方动态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道德模范 文明视点 河南好人馆 主题活动 头条 中国文明网联盟
聚焦 图说河南 未成年人 志愿服务 文明单位 河南好人 文明简报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微博 河南联盟网站

洛阳:文明小使者匿名捐赠压岁钱 传递抗疫正能量

发表时间:2020-02-2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字体:[大][中][小]  [关闭]

  对于很多孩子来说,一年到头来最重要的就是压岁钱了。“你的压岁钱会怎么用?”洛阳市两名高中生用他们的方式“说”出了答案。

  16日,洛阳市两名高中生特意找到涧西区区文明办工作人员,从兜里掏出装着2000元的红包和两封信交到工作人员手里,还未等工作人员询问清楚,两人便转身离开。信上写到:“作为一名高中生,想到一线人员用生命在守护生命,却有时连一碗热乎乎的泡面都吃不上,就想做点什么。想用自己的一点压岁钱为一线人员增添一份力量。物质力量虽薄,但更多的是信心信念之力。”而在信的落款出只留下七个字“洛阳市高中学生”……

  工作人员拿起“红包”追上前去一问究竟。原来,两个高中生是兄妹,哥哥在洛阳市第一高级中学念高二,妹妹在洛阳理工学院附中念高一。两位学生说现在虽然在家里学习,但疫情发生以来尤为关注,特别心疼敬佩一线直面生死、救护他人的医护人员,想尽点绵薄之力。说完不愿告诉工作人员自己的姓名两人就急匆匆离开了。“这两个孩子能够主动的把自己看的很重的东西捐献出来,这个精神是很值得敬佩的,也很让人感动。”接到捐款的文明办工作人员如是说。涧西区区文明办立即联系定点救治医院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于17日下午将善款按照要求转赠到相应的疫情防控部门,帮助两位学生完成捐赠心愿。

  “高中生能把自己的压岁钱捐出来支援一线,这么多人挂念着我们医护人员,我们非常感动。作为医护人员我们最好的回报方式就是把自己本职工作做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护战!”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科护士长王鲜茹感动地说。

  2000元钱对于学生来说,可以买到许多书籍和文具,也可以买到不少零食,但是,两位匿名的高中生却让这2000元钱实现了更大的价值。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感,是大疫面前每个人都是战士的行动力。

  “这些是微不足道的,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不要问我们叫什么,就叫“文明小使者”。”两名高中生坚定地说。(洛阳市涧西区委宣传部 张晓莉 蔡晓元供稿)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