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推荐阅读 地方动态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道德模范 文明视点 河南好人馆 主题活动 头条 中国文明网联盟
聚焦 图说河南 未成年人 志愿服务 文明单位 河南好人 文明简报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微博 河南联盟网站

信阳师范学院“不”遗余力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发表时间:2020-02-17  来源:河南文明网 字体:[大][中][小]  [关闭]

  面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信阳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处)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尹弘省长检查指导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指示精神,严格执行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要求,迅速行动、多措并举、不遗余力,扎实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建立防控机制,思想“不含糊”。建立组织领导机制,成立由一名党委副书记和一名副校长任组长,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和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参与的学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启动应急预案,落实防控措施,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各学院设立学院、年级、班级联防联控专员,组建疫情防控联络群,明确防控任务,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建立信息沟通机制,通过副书记群、辅导员群、学生干部群、班级群等及时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确保疫情防控24小时信息畅通。

  及时宣传引导,教育“不断线”。充分利用微博、微信、QQ等网络媒介发布中央和省委有关决策部署、教育部门有关政策规定、学校有关通知要求,通过《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致全体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致全体辅导员、班主任的一封信》等,教育引导学生了解疫情防控信息,树立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利用学工部、景明网等微信公众号,及时宣传“疫情科普”“身边防疫”“防疫观点”等科学知识,教育引导学生自觉、科学、理性做好疫情防控。利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一大批先进典型、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开展更生动、更鲜活、更有效的线上思想政治教育,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凝聚精气神。如,我校土木工程专业校友连政在国外休假旅游期间,停止旅游时间,改变旅游行程,从以色列开始,到约旦、阿布扎比、迪拜,一连跑了3国近20家店企,出资20万元,购买凑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物资,捐赠疫情抗击前线,《今日头条》对此进行了专门报道。

  全面摸排底数,管理“不遗漏”。印发《信阳师范学院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的通知》,各学院辅导员、班主任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以最快速度完成了22973名学生“一对一”“点对点”排查,全面排查寒假学生去向,认真统计湖北籍学生相关信息,重点摸排学生假期与疫区及疫区人员的“接触史”,第一时间形成了动态信息库。同时,告知学生不得提前返校,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格落实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利用“完美校园”健康打卡app软件,准确掌握各学院学生的身体状况、心理状况、活动轨迹等,确保疫情信息清晰准确透明,无漏报、虚报、迟报情况发生。

  创建网络品牌,学习“不停滞”。认真落实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要求,引导学生合理规划假期生活,适应“居家学习”状态。辅导员、班主任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在线为学生提供学业指导和网上学习资源,帮助学生树立自觉学习意识,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努力做到安全健康和学习成才两不误。各学院充分发挥学生专业特长,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网络战“疫”活动,创建特色工作品牌。如,地理科学学院研发“疫图绘”系统,专门设计制作“疫情地图”;历史文化学院开展“我的战‘疫’故事”征集活动;化学化工学院举办“我和祖国共奋进”征文活动;美术与设计学院开办“众志成城战疫情”系列网络艺术作品展;外国语学院举办“致敬抗‘疫’”七行诗歌大赛;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开展“防疫不妨学,你我共参与”学习活动;教育科学学院开展“书香春节,共同抗‘疫’”读书打卡活动;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以文章、书信、诗歌、手抄报等形式“发现身边的感动,讲述最美的故事”;数学与统计学院组织学生参与“凝聚数院正能量,众志成城抗疫情”系列活动;旅游学院开展“瘟君散去,相约武汉”旅游线路设计征集活动;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动植物知多少”电子手账大赛;传媒学院组织学生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活动;国际教育学院运用多种语言视频录制好声音,传递正能量;体育学院开设“居家健身课程”;教师教育学院撰写“最暖情书”等等,形成了人人在学习、班班有活动、院院创品牌的良好局面。

  强化心理疏导,援助“不止步”。为引导广大师生客观理性看待当前疫情形势,做好个人防护和心理引导,增强自身体质,共抗新冠疫情,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利用官方QQ(2984376554)和电话面向全校师生提供公益心理援助服务。组织专业教师在网络学习平台—“超星网络学习空间”开设慕课《增强心理免疫力,静待春暖花开》《延期返校,在家如何高效学习》等,在线为学生答疑解惑。利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微信公众号,每天编发一期缓释压力、管理情绪、维持健康心理的有效知识和方法,开展有针对性的咨询引导,帮助学生自我调适,为学生心理健康筑牢防火墙。组织学生积极做好志愿服务工作,我校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专业327名志愿者参加由河南省心理学会、信阳市心理学会组织的河南应对疫情心理援助志愿者团队,面向全国提供心理援助服务,累计接待心理援助2000多人次。《人民日报》客户端以《战“疫”一线:这群师生用“心”奉献》为题进行了宣传报道。

  实施资助帮扶,服务“不缺位”。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精神,及时联系掌握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身体和生活等情况,尤其是湖北籍、贫困地区、农村地区、边远地区学生情况,重点关注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有关资助政策。实施学生因病或因疫情致贫的临时困难补助申请制度,帮助学生解决在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突发性、临时性、特殊性生活困难,免除学生后顾之忧。研究解决贷款毕业生还本付息问题和春季开学后国家助学金等资助资金发放问题,服务学生成长发展。(光明网)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