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推荐阅读 地方动态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道德模范 文明视点 河南好人馆 主题活动 头条 中国文明网联盟
聚焦 图说河南 未成年人 志愿服务 文明单位 河南好人 文明简报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微博 河南联盟网站

人民日报点赞商丘虞城:敬礼!你们是虞城的骄傲

发表时间:2020-02-14  来源:河南文明网 字体:[大][中][小]  [关闭]

  2月13日一大早,在河南省虞城县稍岗镇李举人村,初春的阳光漫洒在农家院,李红国吃罢早饭,正打扫着庭院。最近他独自一人居住,大门时刻紧锁。不一会儿,隔着院门传来村支书李红兵的声音:“红国,身体咋样?体温多少?中午想吃啥?我再送点菜吧?”李红国连忙回应:“身体好得很,36度5,中午我下面条吃,昨天你送的菜还鲜着哩。”

  这是李红国被隔离的第六天。他之前从武汉回来,按照规定,要隔离观察14天,无异样才能回家。而他原本可以不用这样……

  时间回到1月22日,腊月二十八,正是新冠病毒肆虐之时,李红国却决定前去武汉,遭到全家反对。妻子直言:“那里恁危险,咱爹就你一个儿子,别瞎逞能。万一你出事了,咱俩儿子咋办?”李红国安慰了妻子,随即开始整理行李。

  原来,当天他接到虞城老乡、郑集乡张贾楼村村民张守业的电话:“火神山医院急需一批木工和钢筋工,去不去?速回!”李红国毫不犹豫,立马回复:“去!”他向家人解释:“眼下疫情这么严重,你不向前冲,他不向前冲,这个疫情咋阻挡?”

  和李红国一样,当天力排众议、决定“逆行”援建的虞城人达18人。张守业作为援建老乡的主心骨,刚接到公司需要工人的消息时,也忐忑过:“大家常年在外打工,好不容易回家过年,现在要火速赶到武汉去,万一出事,咋对得起老乡和他们的家人?”但让张守业惊讶而感动的是,大伙儿二话没说,拎起行李就走。

  18人当天就启程,火速赶往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白天黑夜不停干,有时一天24小时不歇班,其中大年初二到初三,我们连续工作26个小时!”李老家乡的张连军说。

  时间飞驰,2月2日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18位虞城老乡圆满完成任务。

  “敬礼!你们是虞城的骄傲,我们代表家乡人民,欢迎你们回家!”2月7日晚8时许,在连霍高速虞城县南出站口,虞城县交警大队队长马世泉率全体干警迎接援建老乡。

  郑集乡张庄村村民张天赐激动得落泪:“回家真好!”与18名虞城老乡同行的,还有商丘市夏邑县1人、云南省镇雄县果珠乡2人,虞城县委县政府一同接下。

  按照防疫要求,县委和县政府把21人分别安排在郑集乡、城郊乡、李老家乡、稍岗镇5个安置服务点,进行14天隔离观察。虞城县县长、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副总指挥长白超表示,一定认真做好援建老乡的隔离观察和安置保障工作,对他们负责,也是对一方百姓负责。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12名援建老乡被安排在郑集乡国税分局的独立大院,单人单间,房间由办公室改造而成,配有桌椅床柜、米面油熟食、洗漱防护生活必需品等,还有专门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24小时轮流值守。考虑到援建老乡们都爱听戏,县里还给每人配了唱戏机。

  2月9日,12位援建老乡联名给县委县政府写感谢信:“能参加火神山医院一线援建,我们感到非常荣幸。我们归来,县里给我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护,由衷感谢……”虞城县委书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长朱东亚说:“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国家有难,他们挺身而出,大家发自内心地尊敬和铭记。”(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