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洛阳]免费早餐里的“洛阳温度”

发表时间:2021-12-20  来源:洛阳文明网

 

  “今天的早餐看着不错!”昨日早上6点,天还未亮,洛龙区龙门大道与安石路交叉口的一个环卫供餐点已经热闹起来。57岁的孙师傅掀帘进店,他搓搓双手,摘下口罩,在就餐表上签名后,接过工作人员递上的一份“元气早餐”:一碗黑米粥、两个葱花油卷、一份醋熘绿豆芽、一个茶叶蛋……孙师傅坐下来后,和大家边吃边聊。

  无论刮风下雨,凌晨4点出门,4点半前赶到责任路段清扫保洁……5年来,这已成为孙师傅的工作常态。以往,早上6点首轮保洁结束后,他要么骑车20多分钟回家做饭吃,要么一口馍一口白开水在路边对付。

  如今不同了。今年3月,随着我市重点民生实事“为全市早班一线环卫工人免费提供爱心早餐”的全面落实,全市1万多名一线环卫工人吃上了免费早餐,不仅吃得饱、吃得好,还有了歇脚的地方。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2019年,我市采取“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办法,在部分县区开展环卫爱心早餐试点。去年7月,市城市管理局和市总工会联合发文,决定在全市范围内为早班一线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今年3月底,该目标任务完成,这也是今年我市完成的首项民生实事。

  根据规定,免费早餐的餐标不低于5元,费用分别由市县两级工会、各县区财政和环卫企业按照每人每餐2元、2元、1元进行补贴。一份早餐包含主食、热汤(饮)和小菜,保证量足、质优、卫生、安全,环卫工人可以在供餐点吃,也可以打包带走。

  洛龙区牡丹大道与通济街交叉口的环卫爱心驿站是全市130个供餐点之一。昨日早上,记者在这里看到,环卫工人正在就餐。店内环境温馨舒适,墙上贴着“劳动最光荣”等标语。按照洛龙区统一食谱安排,当天早餐是一碗粥、两个油卷、一份醋熘绿豆芽和一个茶叶蛋,但在这里,粥、小菜和馒头都不限量。

  “按照统一规定,一个馒头的重量不低于120克,我们这里做到了150克。”负责该爱心驿站运营的洛阳龙沃清洁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每天有200多名环卫工人来这里吃早餐,与其他供餐点“配餐制”不同,该驿站设有明厨亮灶,厨师全部从该公司环卫工人中选出,早餐每天现场制作,不仅分量、质量有保证,大家吃完饭还可以在店里歇脚。

  免费早餐除了吃饱,还要吃好。小米粥、八宝粥、花卷、馒头、白菜炖豆腐、茶叶蛋……洛龙区环卫中心提供的一周食谱显示,12月13日到19日,该区的免费早餐每天都不重样。“早餐量足,种类丰富。”环卫工人张梦娟感慨,“对我们来说,免费早餐不只是一顿饭的事儿。”

  的确,爱心早餐不只是一顿饭的事儿,还体现了对劳动者权益的保障和城市管理的温度。为保证免费早餐吃得放心,我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立工作专班,全程监督早餐供应质量和资金使用情况,同时引入“陪餐制”,要求各县区环卫部门每天安排人员与环卫工人一起用餐,发现问题及时改进。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市环卫工人免费早餐供餐点已达130个,累计供应早餐300余万份。随着免费早餐这项重点民生实事持续推进,更多环卫工人感受到关爱、尊重和温暖。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