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洛阳]“拆栏触绿”,让街边风景触手可及

发表时间:2021-11-22  来源:洛阳文明网

   

   

  近日,在瀍河区安居路上,绿化工人拆除了机非车道间的绿化带护栏,随着老旧护栏被拆除,绿化带内的小叶女贞和红叶石楠像被打开了“枷锁”,在阳光下枝叶更舒展,仿佛在向行人招手。

  记者看到,拆下的竹护栏上绿漆斑驳,有的竹片已经断裂。从此处经过的市民孙毅注意到这一幕,说:“护栏一拆,绿化带更漂亮,跟周围环境更和谐了。”

  不仅是安居路,最近,细心的市民发现,市区还有不少道路绿化带的护栏都不见了,摆脱了“束缚”的花草敞开怀抱,生机勃勃。

  眼下,市城市管理局正在开展“拆栏触绿”行动,对城市绿化带老旧、破损护栏进行集中拆除,通过“微改造”释放更多绿色福利。

  “绿化护栏一般设置在机非车道间的绿化带外,以及人流量较大的绿地周边,目的是防止人员穿越、踩踏植被。”市城市管理局绿化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长期以来,给绿化带和绿地设置护栏已成惯例,此举在植被栽种初期确实能起到保护作用,但随着植被生长茂盛,护栏的作用不再那么明显,一些“超期服役”的护栏还存在老化、破损问题,不但失去了保护作用,而且不符合现代城市“生态、共享、宜居”发展理念。

  自今年10月底以来,我市城市管理部门利用“马路办公”机制,协同公安、交通等部门论证,广泛征求市民意见,开展“拆栏触绿”行动。截至目前,市区已完成西苑路、开元大道等10余条道路绿化带老旧护栏拆除工作。随着近5万米护栏“退役”,一幅“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和谐画卷徐徐展开。此外,今年以来,洛阳城区新增绿地2700亩,新增游园40个,基本形成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15分钟生态休闲圈”。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拆栏触绿’‘微改造’等形式,提升城市绿化景观,让群众享受更多绿色福利。”市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