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南阳]开展中小学生课后延时服务 多样发展育人才

发表时间:2021-11-22  来源:南阳文明网

  自新学期开学以来,为积极落实“双减”政策,南阳市各中小学校为广大学子提供课后延时服务,有效整合校内、外优质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安全有序、健康向上、公益普惠、丰富多样、可选择的课后服务项目,或开展学生自主作业、自主阅读、自主合作探究与教师答疑等学习活动,多样化的特色服务助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成才。

  南阳市第十七小学:课后不“打烊” 快乐伴成长 

  11月17日下午4时30分,在南阳市第十七小学四年级九班教室内,除了参加社团活动的学生外,其余参加延时服务的孩子正在教室里由老师陪着写作业。

   

  课后辅导。图片来源:南阳晚报 

  “自从参加学校的课后延时服务后,在放学回家前就可以轻松写完作业,写作业拖沓的毛病也改掉了。”四年级九班的张博瀚说,以前在家写作业总想着先玩一会儿再写,不会的题只能空着,现在有不会的题,可以直接找老师解答。“在学校就把作业写完,回家后就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了。”张博瀚笑着说。

  南阳市第十七小教师、中原名师李付晓表示,为了让孩子的负担真正减轻,学校注重减负增质,提高课堂质量,各年级统一控制作业量,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找到快乐。

  “结束了一天的功课,让我们尽情欢乐!”每天下午课后延时的两个小时,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尽情释放天性。

  打篮球、踢足球、中国传统武术、军事体育训练,孩子们尽情挥洒汗水;架子鼓、尤克里里、合唱、豫剧、舞蹈、书法、绘画,孩子们尽情享受艺术之美;还有科学探索、化学实验、无人机、科技发明,这些更是让孩子们心驰神往……

   

  学生放学后在老师指导下练琴。图片来源:南阳晚报 

  下午5时,在音乐老师的带领下,南阳市第十七小学五年级二班的王沛柯拿起心爱的尤克里里弹奏起来。“学这个很开心,一天的学习压力似乎都随着音乐飞走了。”王沛柯说。

  在播音主持社团,王春宇老师正在纠正学生们的吐字发音,同学们一个个学得十分认真。“我比较害羞,学习播音主持后,胆子变大了,和同学们交流更自信了。”“增强了自己的表达能力和交流能力,对语文学习帮助也很大。”谈起学习播音主持,同学们都打开了话匣子。

  据了解,当前南阳市第十七小学有近4000名学生参加课后延时服务。“每班都由语文、数学老师带领,解决了学生在家庭作业中遇到的困难,尽最大可能缩小学生之间的差距。”南阳市第十七小学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学校还设置了30多个兴趣社团,在本校老师积极参与的基础上,还聘请了许多专业领域的知名老师,对孩子们进行辅导,让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卧龙区实验学校:“双减”落地 校园变乐园 

  自新学期开学以来,南阳市中小学积极落实“双减”政策,充分挖掘校内资源,通过课后托管和兴趣社团的形式,开设特色课程,减负不减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1月18日,记者走进卧龙区实验学校,探访该校“双减”取得的实效。据了解,卧龙区实验学校组建有科技创新、阅读与写作、体育等12个社团,利用课后延时服务,定时开展“菜单式”兴趣活动,不仅拓宽了学生的知识视野,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也让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得到了锻炼。

   

  巡线机器人。图片来源:南都晨报 

   

  趣味运动。图片来源:南都晨报 

  “一二三,一二三,开始动起来。”在校园西侧,伴随着老师的口号声,六七个学生围成一个大圆圈做起了趣味运动。在明媚的阳光下,学生们格外开心。

  在卧龙区实验学校创客空间教室,当记者问一个学生操作机器人有何感受时,他高兴地说:“在老师的指导下,我越来越喜欢科技了。”他指着桌子上的一个模型说:“这是我设计的。”言语间充满了自豪感、成就感。

  为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切实提升育人工作水平,今秋开学以来,卧龙区实验学校实施“五项管理”工作举措,推进落实“双减”工作亦取得了成效。制定了“双减”工作方案及实施细则,通过召开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广泛宣传、营造氛围,从转变家长观念、建立科学的教育观到开展学生家庭素质教育等一系列措施入手,把家庭和学校联动起来,推动“双减”政策落到实处。

  邓州市刘集中心学校开展社团活动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邓州市刘集中心学校积极发掘每所学校的校内优秀资源,合理拓展校内外公共资源,努力探索出了一条有特色、有实效、有温度的社团活动模式。

  邓州市刘集中心学校引导全镇每所学校基于“学校特色、教师特长、学生特点”合理安排社团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和校园文化建设。

   

  腰鼓。图片来源:邓州头条 

   

  舞龙。图片来源:邓州头条 

  社团的成立,为学生搭建了宽阔的成长平台,最大限度优化了学校教学资源,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参与到社团活动中。通过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来拓展学生实践空间,让每个学生享有选择的权利,让每个学生体会到成功的喜悦。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锻炼,尽情享受五彩斑斓的童年时光。

  宛城区金华宝树小学积极开展课后兴趣班活动 

  为落实“双减”政策,满足学生课后服务需求,宛城区金华镇宝树小学结合实际情况,以提升课后服务的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的需求,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宗旨,在课后服务中组织学生参加丰富多彩的兴趣小组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发展特长,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兴趣小组活动以学生爱好为出发点,让学生自由选择,根据个性差异,制定了培训计划,并由擅长相关内容老师担任辅导,制定计划,开展实施。目前宛城区金华镇宝树小学共开设了英语电影赏析、书法、花样跳绳、乒乓球、舞蹈、美术兴趣小组,丰富学生的课后延时服务生活。

  丰富多彩的兴趣小组活动拓展了课后延时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以多元的内容满足学生们身体以及心灵的需求,在活动中尽情表达自己的情感、充分展示个人风采,助力孩子们在学习中快乐成长,健康成长。(南阳文明网综合 孟得会)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