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平顶山]市湛河区“文化滋养”锻造幸福家园

发表时间:2021-11-10  来源:河南文明网

  平顶山市湛河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着重弘扬红色文化、家风文化、志愿文化,以文化引领广大辖区居民凝心聚力,共建幸福家园。

  红色文化树正气。以身边的先进典型、红色资源为抓手,深挖红色文化遗迹、遗址,建强红色文化长廊、党建主题广场、英烈纪念馆等红色阵地。组织老革命、老党员、老模范到基层各单位巡回作先进事迹报告。发动各乡(街道)党(工)委书记、基层各村(社区)党委(党支部)书记,开展“百名书记上党课”活动。抽调各单位党史理论功底扎实的党员干部20余名,组成党史专家团,深入各村(社区)宣讲党史理论,引导社区群众接受红色教育,树新风正气。通过抢救性挖掘,在曹西村建起了“党恩井”红色文化教育阵地,在赵庄村建起了抗美援朝特等功臣“赵毛臣纪念馆”。截至目前,已在全区36个社区、68个行政村建起红色文化教育阵地,开展各类红色文化宣传活动130余起,参与人员达49000余人次。

  家风文化聚人心。从树立“家风”意识,培育“家风”文化做起,动员广大居民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加强邻里互助,参与公益活动,以实际行动共建美好家园。开展文明家庭、文明个人、文明村(社区)等创建活动,组织好邻居、好媳妇、好婆婆等道德典型评选活动,举办结对帮扶、常态化走访慰问等活动,以活动提升个人文明素养,增强家园文化凝聚力。开展家风家训学习培训,鼓励广大居民制定家风家训,开展家风家训评选活动,以好的家风催生健康家园文化。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居民日常生活和行为规范,引导居民遵守社会公德,涵养家庭美德。今年以来,共评选文明市民50余人,评选好媳妇、好婆婆70余人,为弘扬家风文化树立了明确导向。

  志愿文化鼓干劲。依托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在各村(社区)成立志愿者之家,由村(社区)党支部具体管理,组织开展志愿者活动。坚持文化导向,将志愿精神与时代精神紧密结合,树立志愿者光荣思想观念,营造良好社会氛围,鼓励广大居民踊跃投入到志愿服务实践当中。倡导“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理念,利用包村(社区)干部、驻区单位、群团组织等资源优势,建立不同类别的志愿服务团队,因地制宜开展志愿服务。以党员志愿者为引领,开展“志愿服务+”主题特色活动,要求在职党员每月到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不少于4个小时,由点带面形成“人人参与志愿者、人人都是受益者”的大局面。截至目前,已经形成了 4300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成为了社会文明风气的主力军。(平顶山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