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洛阳]聚焦集镇“小切口” 做好融合“大文章”

发表时间:2021-10-27  来源:河南文明网

   

  道路干净整洁,广场绿树成荫,在新安县正村镇一所院落前,村民孔国庆正拿着笤帚清扫门前区域,“镇里进行了雨污分离改造,道路也整修了,镇区面貌一天一个样!”这样的“一天一个样”,提升形象、造福于民,赢得了群众的真诚点赞。

  这是该县着力改善镇区硬件设施和环境面貌,提升镇区形象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县立足各镇特色,在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同时,助力各镇全面推动以“8+8+1”为主要内容的集镇建设提升工程,包括供水、排水、电、路、气、网、游园、广场八项基础设施和学校、医院、幼儿园、敬老院、便民服务中心、人才公寓、商超市场、电商服务中心八项服务设施,以及集中开发生活社区,不断增强人口集聚功能。

  夯实基础设施建设,让镇区环境“靓”起来。以该县正村镇为例,通过高标准实施镇区提质改造项目,铺设雨污管网3000米,建设电缆沟2300米,通信光缆全部入地,高低压线路入地正在施工。镇区4条街5000米道路全部铺设沥青,实现“白”变“黑”,栽植行道树1000余棵,建成了游园、群众文化广场、篮球场和羽毛球场,环境变美了,群众也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完善便民服务设施,让群众的心“暖”起来。便民服务中心是为群众提供政务服务的“第一阵地”。走进该县五头镇北沟村、正村镇石泉村党群服务中心,笔者看到,经过便民亲民改造,这里已经变成了党味浓、人气旺、服务全、党员群众都想来的温馨家园。今年以来,该县进一步完善镇区医院、幼儿园、敬老院、人才公寓等便民服务设施,优化基层公共文化资源配置,着力推动建成覆盖各镇的公共服务设施网络。

  集中开发生活社区,让镇区人气“聚”起来。在新安县南李村镇懈寺村,通过规划实施社区建设,过去居住分散的村民都从老村的破房子搬进了新村的大别墅,全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大幅提升。不单懈寺村过上幸福的社区生活,该县正大力推进社区建设,集中开发生活社区,同时配套建设超市、医疗服务站、生态公园等公共设施,进一步盘活资源、优化服务、打造平台,让镇区人气“旺”起来。

  根据规划,到2023年,该县“达标集镇”要达到25%、“示范集镇”要达到10%、“精品集镇”要在5%以上,为全县集镇建设先行先试积累经验。“下一步,新安将着力打造一批‘达标集镇’‘示范集镇’‘精品集镇’,推动‘从一片美向整体美、从外在美向内在美、从环境美向发展美、从一时美向持久美’的升级,最终实现以镇带村、镇村联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该县主要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