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平顶山]舞钢市:“小积分”助推“大文明”

发表时间:2021-10-25  来源:河南文明网

  2020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舞钢市在全省率先实施“五治融合 积分定优”基层治理模式。铁山街道把积分定优与文明创建紧密结合,利用道德评议会、村规民约等方式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活动,倡导文明新风,助推乡村振兴,取得了良好成效。

  积分定优制度是铁山街道推行乡风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各村对群众参与志愿服务、门前“三包”等文明实践工作进行量化积分,逐步改变村民“要我干”为“我要干”的意识,有效激发了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村民对此项措施赞不绝口。

  自从积分定优制度推行以来,村民都自觉地行动起来了,都懂得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村上有活动,积极参加。每家每户也都主动把庭院打扫得干干净净,卫生都搞得很好。

  今年以来,铁山街道多措并举,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和破除陈规陋习工作,广大村民思想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各村村成立了道德评议会,通过星级文明户的评选,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成立了红白事理事会,规范红白事操作流程和办理标准,同时加强文明殡葬宣传,积极倡导厚养薄葬文明新风;修订村规民约,村民们通过召开宣讲会、志愿者入户走访、宣传栏公示、乡村大喇叭循环播放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在村民中形成共建共享的共识,实现了村民自治和村风民风明显转变;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主阵地作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有温度的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新风走进了千家万户,有效地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拥护。(平顶山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