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新乡]让慈善在牧野大地生根发芽 善润新乡

发表时间:2021-09-10  来源:河南文明网

  洪涝灾害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但洪水的无情、爱心的汇聚依然让许多人记忆犹新、温暖至今。谈及当时情形,身处爱心洪流最中心位置的新乡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感慨万千,常务会长刘林成用“这是一场战争,大家干起活儿来就像堵枪眼的战士一样,毫不畏惧”来形容新乡防汛抗旱指挥部物资保障组的工作状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来自全国各地价值2.3亿元的物资全部及时分发到灾区,6.2亿元善款分毫不差全部用于灾区重建,我要为此点一个大大的赞!”说起这些,刘林成充满自豪。

  让我们把视线拉回到7月份那场洪涝灾害,聚焦在指挥部物资保障组每一位为传递爱心而战的普通人身上。

  管理物资 年轻人昼夜坚守岗位 

  熟悉新乡市慈善总会秘书长毛冰川的人都知道,他长相俊朗、作风干练,衣着朴素却干净整洁,是单位有名的“讲究”人。洪涝灾害发生后,他坚守物资接收发放点,12天没有回过家,他的衣服被汗水浸透,湿了干,干了又湿,汗味熏人,全然不顾。

  事实上,从暴雨红色预警发出那天起,市慈善总会就安排全员上岗。记者了解到,洪灾发生后,连续好几天,张营、李明磊、刘明星、赵珂、岳鹏飞等年轻人不分昼夜坚守岗位,接听捐赠电话,安排捐赠物资接收发放工作,累了就在沙发上歇会儿。

  当城区积水严重,所有人都被堵在办公楼里,这时才发现光顾着干活儿了,办公室一点儿吃的都没有。直到7月22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物资保障组成立,大家蹚水步行五六公里,转战到位于市财政局的物资保障组,才吃上了一顿热乎饭。然而,最艰难、最疲惫的时刻才刚刚开始。

  因为忙得焦头烂额,大家都连续多日没有回家。平时斯文和善的毛冰川第一次与打电话要求他回家的爱人发了火。从没见他发过脾气的同事,第一次看到了他“拼命三郎”的一面。

  “那些天,大家吃饭、睡觉都顾不上了,哪有时间回家呀!”李明磊坚持到第8天时,头晕眼花,满身污垢,到了崩溃的边缘,不得已回家休息了半天,立即又返回工作岗位。“张营、岳鹏飞、赵珂平时都很讲究,那时个个蓬头垢面、声音嘶哑……他们为救援物资保障,立下了汗马功劳。”回忆当初,市慈善总会领导忍不住有些动情,言语中是不尽的心疼。

  电话战场 女子顶起半边天 

  谷锦、原丽红是新乡市慈善总会的两位女性,工作起来却与男同志一样毫不含糊。她们没有机会洗澡、换衣服,实在找不出合适的词语,大家只好用“花容失色、狼狈不堪”形容她们。

  当时,来自全国各地的捐赠像潮水般涌来,物资保障组捐赠热线从几部增加到24部,谷锦、原丽红等和通信部门派来的40位接线员昼夜应对,仍应接不暇。现场电话铃声、说话声此起彼伏,如战场般紧张,她们在全国各地和新乡之间,架起了一座爱的桥梁。

  每一位工作人员背后都是一个大家庭,他们在一线忙碌,背后却是许多家人的支持。谷锦和原丽红的孩子都是五六岁,谷锦把孩子放在娘家;原丽红爱人在上海工作,平时独自带孩子的她,此时只好把孩子托付给邻居照顾。

  由于谷锦、原丽红的私人电话也被设为捐赠热线,捐赠电话不分昼夜一个接一个,家人的电话很难打进来。后来才知道,孩子想妈妈哭得哄不住,两人心疼得直落泪,但一投入工作,啥都忘了。7月27日,原丽红突然右眼充血,肿得睁不开,才不得不离开工作一线,到医院接受治疗,直到现在还没有完全康复,但她早已回到岗位,投入工作。

  接线员领班是新乡移动公司的工作人员赵凌云,她专业素养高,工作起来干脆利索,很快就总结出一套工作流程,捐赠电话接线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对于接线员来说,嗓子就是本钱,为保护好40名接线员,赵凌云从药店买来生地等中药材,给大家泡水喝。“工作量实在太大了,很多人嗓子都哑了。”她说。

  组织协调 领导干部勇于担当 

  采访之初定好了“聚焦普通工作人员”的基调,但面对新乡市严重的洪涝灾害和热烈的慈善捐赠,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领导干部的靠前指挥,是无论如何也绕不过去的。

  由于各方捐赠潮水般涌来,京港澳、菏宝高速新乡出入口出现了严重拥堵。负责物资保障组工作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乐新立即组织公安、交通、应急、民政等部门召开协调会,研究决定在外围设立物资捐赠接收仓库,并创造性地规范了接线问答、路线引导、物资接收、发放流程等一整套物资处理程序。

  “当时,市领导、市民政局的领导、市慈善总会的领导和工作人员一同坚守一线,一样汗流浃背,一样废寝忘食,一样声音嘶哑,一样守在现场,简直就是在玩命!”刘林成说。正是因为大家“玩命”地工作,每天接收捐赠物资的95%都能在当天发放到灾区群众手中,让这些爱心捐赠最大限度地发挥了作用。

  如今,洪灾已经过去,仍有善款像涓涓细流汇入市慈善总会账户,支援新乡市灾后重建。市慈善总会会长范学贵郑重地说:“我们一定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管理使用好每一笔善款,让爱心温暖牧野儿女,让慈善在牧野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新乡文明网)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