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开封]开展“未”爱护航活动 呵护未成年人成长

发表时间:2021-09-03  来源:河南文明网

  今年以来,由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很多学校减少了外出式、聚集性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开封市教体局指导下,各学校利用各种教育时机,积极开展以未成年人保护为主题的“未”爱护航系列活动,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据介绍,为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市教体局建立了未成年人保护组织机构,制订普法工作规划。各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分管校长为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班主任为成员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小组206个。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半年召开一次未成年人工作联席会议,分析全市未成年人工作的形势,提出未成年人工作意见和建议100条,并全部落实到位。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纳入普法规划,并作为年度普法工作的主要内容,发放宣传单2万余份,组织专题学习200场。 

  此外,开封市教体局还开设了融媒手机专栏,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栏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播发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儿童重要讲话、中小学生守则、升国旗和入团礼仪、童谣传唱、孝老敬亲公益广告等内容,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络浏览量约50万。发布《筑牢安全防线 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等稿件500余篇,浏览量超100万。开设“未成年人教育保护”专栏,发布《我要保护我自己》《保护未成年人安全》等公益广告80则,刊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关心下一代成长 保护青少年权益》《防治校园欺凌 护航未成年人成长》等200篇,浏览量约30万。开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专栏,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410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实践活动150个。举行宣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198场,开展“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宣传315场,参与者超过5万人次。开设“新时代好少年”专栏转载中国文明网210篇新时代好少年文章,推出100名事迹突出的青少年典型,浏览量约20万。 

  开封市教体局还对开封市家庭教育工作进行评估,评选出省级卓越家长学校43个、示范家长学校56个、先进家长学校72个。此外,还积极开展公益讲座,线下听众15.92万人次,参与互动直播的线上听众298.13万人次,推动了开封市家庭教育快速发展。开封市教体局还参加了河南省教育厅“百城千园·家园共育工程”项目经验交流活动,联合学校开发校本课程及特色活动10个。市领导在全省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就开封市家园共育工作的开展情况总结了5条工作经验、提炼了4个工作亮点,展示了开封市家园共育工作的丰厚成果,探索了家园共育的多元化途径。(开封日报记者尹杰)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