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濮阳]市文明单位开展“四送一助力”专项行动综述

发表时间:2021-08-26  来源:河南文明网

  风正扬帆正当时 

  ——濮阳市文明单位开展“四送一助力”专项行动综述 

  一场生动的实践,彰显文明城市的底色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底色。

  文明,为濮阳赋能添彩,于点滴中提升城市文明形象,从细微处展现城市精神。

  全市开展 “四送一助力”专项行动以来,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要求,硬核出击,汇聚力量,主动作为,紧急驰援疫情防控一线,全力投入这场疫情防控新战役中,用无私奉献、大爱情怀构筑起一道道“生命防火墙”。

  这是一场凝心聚力的生动实践,彰显了社会责任。

  8月13日、18日,濮阳市统计局先后到市精神卫生中心和帮扶村濮阳县梨园乡党堂村、范县龙王庄镇田柳寺村,为炎炎夏日守护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矿泉水、方便面等价值1.8万元的防暑降温物品和抗疫物资。市中级人民法院到开州路(北)高速口疫情防控值守点慰问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公安干警,详细询问值守点过往车辆排查、人员核酸检测、值班值守、后勤保障等情况,并送上了饮料、矿泉水、防暑药品等消暑物资。市审计局组织党员干部到华龙区南江社区和濮阳县白堽乡王河渠村、习城乡张楼村,看望慰问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村干部和群众,为他们送去了方便面、矿泉水、消毒液、医用口罩、折叠帐篷等生活用品和防疫物资。市市场监管局、市供电公司、市财政局等11个国家级文明单位、84个省市文明单位也在第一时间走访疫苗接种点、核酸检测点、疫情防控点,慰问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和基层工作者,并送上饮料、矿泉水、防暑药品、电风扇、遮阳篷等防暑用品及设施。

  这是一场凝聚共识的总动员,体现了社会担当。

  8月15日,市直机关工委分别走访了濮鹤高速濮阳站、大广高速濮阳南站、濮范高速濮阳北站、濮范高速开州站、黄河路西皇甫界,为各卡口送去了慰问品;走访了绿洲风景、九天城、开西社区等社区(小区),为正在防疫值守的党员送去慰问品,传递组织关怀。8月13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到帮扶社区绿城社区和局属各办公区,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和办公区安保人员送去口罩、消毒液、额温枪、反光衣等防疫物资。8月14日,市应急管理局到疫苗接种点和核酸监测点,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送去了口罩、消毒液等生活用品及抗疫物资。8月17日,市房地产事务中心到结对的南海社区、开西社区、站前社区,为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物品。市政府办、市林业局、市水利局、市监狱、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市无线电管理局、市迎宾馆、市移动公司等70多家省、市级文明单位迅速行动,深入防控一线,为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口罩、消毒液、手套、防护药品等必要的防护保障用品。

  这是一场温暖人心的善举,体现了人文关怀。

  8月16日,市政协到昆吾一期生活区疫情防控点开展慰问活动,为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防疫人员送去方便面、矿泉水、84消毒液、医用口罩、防护手套等防疫用品,并为工作人员点了外卖,让他们吃上热乎乎的饭菜。8月17日,市委党校到结对单位黄河路西皇甫界疫情防控卡点,认真了解卡点近期车流量、人员检测、值班轮岗等工作开展情况,询问工作人员的防护装备、食宿等后勤保障需求,当发现路口执勤人员吃饭不方便时,第一时间让单位食堂为他们送来了可口的饭菜。市供电公司、市税务局、市公安局、市科协、市农机中心等30多家省、市级文明单位分别向所辖点位的疫情防控一线人员送去方便面、火腿肠、牛奶、面包等食物,为抗疫工作者提供了餐饮保障。

  这是一场永不止步的幸福接力,体现了组织的温暖关怀。

  市直机关工委向担负外防输入重任的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和困难党员送去慰问金。市委老干部局积极响应号召,组织人员到困难干部家庭进行慰问。市统计局走访新考入大学的学生家庭,为李海博同学送去1000元慰问金。市公积金中心、市设计院、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等多家省、市级文明单位,针对参与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家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走访慰问和心理疏导,为困难家庭提供帮助,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基层工作者解除了后顾之忧。

  一群执着的“逆行者”,凸显文明城市的风尚

  一座城市要有“精气神”。

  这种“精气神”,根植于城市历史,体现于城市当下,昭示着城市的未来,源于城市的文明,凸显城市的风尚。

  在濮阳,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暂别平日的相聚与欢笑,与这座城市一起,共同记叙着一个个携手战“疫”的故事。

  他们承袭濮阳精神,铸就抗疫铁魂,用一件一件“小善”,汇聚成守护人民幸福和城市平安的“大善”。

  “我是党员我先上!”濮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党政办副主任王金珂组织带领24名急救服务队队员,每天在各个核酸检测点,从白天奋战到夜晚。

  10多天来,濮阳市第二实验小学“烛之光”志愿服务队、濮阳市实验小学“小叮咚志愿服务队”、濮阳市绿城小学党员服务队、濮阳市油田第一小学党支部志愿服务队、濮阳市第十中学党支部志愿服务队、濮阳市油田第十三中学志愿服务队、濮阳市油田十八中志愿服务队等20多支志愿服务队,一直战斗在疫苗接种点,引导市民群众有序接种疫苗,他们身上的红马甲成为防疫一线的最美风景。

  自8月4日以来,濮阳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组织来自社会各界的上千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穿梭在市城区30个疫苗接种点和11个核酸检测点,以及3个方舱医院接种点,协助医务人员对前来接种疫苗或者核酸检测的市民进行现场引导、开展信息录入和秩序维持等,并时刻提醒广大市民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做好个人防护,帮助老弱病残人员顺利完成疫苗接种或核酸检测工作。

  他们用脚踏实地的行动,守护着大家的幸福。

  “您好!根据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入濮阳必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能通行,请您配合我们的工作,出示相关证明。”炎热的天气下,大广高速濮阳出入口,濮阳疫情防控志愿者在车流中逐一对进入濮阳的车辆进行排查,引导过闸口司乘人员下车进行防疫健康登记,并查看核酸检测证明。

  在这场疫情中,出现了很多“他们”:他们是家里的儿女、妻子、父亲、母亲,他们在疫情中义无反顾,没有丝毫退缩,甘愿以一己之躯筑起安全防护的“长城”。他们是不停地在治安问题高发区巡逻防控的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特勤大队教导员李太利,是在三伏天采集核酸身穿密不透气的防护服穿梭于村站预检分诊、高速卡点、核酸检测点的医护人员谢丽萍、王晓丹,是整理归纳志愿及抗疫信息的市仁爱青少年救助中心负责人、市中级人民法院后勤服务中心员工韦怀银,是负责市容市貌巡查治理、监管辖区不合规企业的华龙区黄河办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马苏玉,是在高速路口帮助完成核酸检测和社区入户调查工作、引导来濮人员扫码录入信息、外来人员登记、维持现场秩序的青年预备党员岳媛,是多次带两个儿子增援市第五人民医院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的马永甫,是忙碌在方舱医院接种点的广大医护人员……他们有的放弃了假期,有的把孩子留在了老家,有的刚做完手术还处在恢复期,他们任劳任怨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不同的岗位上,不以小事为轻,不以个人为重,只想把每一件事尽职尽责地做好。

  他们是舍小家、顾大家,疫情当前,使命在肩,同力同心、共克时艰的龙乡“逆行者”。

  “请出示你的健康码和行程码,如果没有手机请这边登记。”“您好,我们需要入户排查,请您打开门,配合我们的工作。”志愿者严格排查进入小区人员的健康情况,逐一测量体温,详细记录进入人员和车辆信息、检查健康码或行程码,居民凭借绿码进入小区。在对体温异常者进行跟踪排查的同时,志愿者还会叮嘱外出居民一定要戴好口罩,加强自我防护,注意自身安全。

  众志成城,守望相助。他们用无私无畏传递着爱与暖,散发着光和热。他们是下沉社区、参与到日常防疫的华龙区黄河办颐东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邢燕蕊,是主动到社区值班的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助理张晓娜,是华龙区黄河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的杨亚超,是携家带口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张松龙,是开展社区大排查的社区网格员周素娟,是不遗余力向群众宣传疫情预防知识的和石权;他们是协助社区做疫情防控工作的报到党员,是区下沉干部,是保安,是物业,是退伍军人,是返校回家的大学生,是普通市民……他们日排查,夜奋战,舍小家,为大家,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主动坚守在社区防疫最前沿,为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筑牢防线,守候着万家平安,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龙乡“逆行者”。

  “涝”“疫”暴发至今,濮阳正在逐渐“痊愈”,在这份来之不易的阻击战成果背后,是成千上万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者和志愿者的默默付出,是整座城市的全力以赴。

  志愿者,是这座城市中最受尊敬的人,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在为志愿者点赞。

  志愿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笃行和坚守,感动着越来越多的人。这感动,正变成“学榜样,我行动”的自觉实践。(李亚丽 李红铎)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