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平顶山]宝丰县“红绿蓝白橙”织密防疫“彩虹网”

发表时间:2021-08-26  来源:河南文明网

  宝丰县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练兵场、主阵地,“志愿红”“橄榄绿”“警务蓝”“天使白”“暖心橙”并肩作战,守“网”相助、共同战“疫”,用责任与担当构筑起一道靓丽的“防疫彩虹”,守护着幸福家园。 

  “志愿红”谱写奉献华章。全县各级各部门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绷紧链条,扛起责任,坚守一线作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机关党员下基层、在职党员进社区、离退干部上一线,来自各行各业的2000余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应急志愿者主动请战,红马甲遍布321个村(社区)卡口站点,他们变身政策宣讲员、信息排查员、防控监督员,协助开展防疫宣传、秩序维护、消毒防护等工作,担当起守护健康安全的“守门人”,成为了抗疫前线的生力军。 

  “橄榄绿”牡大抗疫力量。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印发《致全县广大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的一封信》,全县2000余名退役军人应声而动,组建退役军人先锋队,配合所在村(社区)干部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展现了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本色担当。各村组织民兵在村组之间巡逻走访、开展消毒杀菌工作,向群众宣传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相关知识,对在外走动群众进行劝阻,呼吁大家戴口罩、少出门、不走亲友、不聚餐等,有效防止疫情扩散和蔓延。 

  “警务蓝”护得一方安康。县公安局打破警种壁垒,组织网安、治安、刑侦等单位民警,组建数据核查专班开展涉疫排查工作。专班人员24小时在线对相关涉疫数据进行批量筛查、去重、比对、研判,推送至各乡(镇、街道)开展核查,再及时对各地反映的问题数据进行再对比、再核查,并将核查数据推送至卫健部门,提供精准防控支撑,及时防范风险隐患。同时,严厉打击妨碍疫情防控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认真抓好区定点发热门诊和集中医学观察点的安保工作,确保全区社会秩序平稳有序。截至目前,县公安局疫情防控数据核查专班累计核查推送数据8231人次,完成率100%,通过流调溯源93人,并全部分类落实防控措施。 

  “天使白”奋战抗疫一线。全县各级各类医院2987名白衣战士,牢记使命、昼夜奋战,组织骨干医护及后勤人员充实到县集中隔离观察点,参与高速公路出口、火车站、高铁站交通运输防控点的疫情防控工作,对体温和健康码异常、不能出具48小时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相关人员,及时进行分类处置,严防输入风险。13个乡镇卫生院和321个村(社区)卫生服务室的医务人员承担兜底任务,对所在村(社区)人员全面细致摸排,筑牢基层防疫“第一防线”。 

  “环卫橙”确保环境卫生。坚守疫情防控“环卫防线”,坚持环卫作业规范化、设施消毒全面化、场所管理严格化、口罩处理专业化、人员防控严密化,利用雾炮车、无人机对城区主要道路及公园、广场、游园等公共区域开展消杀,对通村道路、各路口、垃圾堆放点的垃圾进行巡逻式清理,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城市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在城区主要路口、人流量较大道路设置约500个、乡镇镇区约200个废弃口罩专用桶,以防止二次污染。截至目前,共出动环卫工人和公益岗人员3800人次、车辆337台次,清理卫生死角2684处、机扫作业里程累计5137公里。(平顶山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