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新乡]管好用好救灾资金 全力支持家园重建

发表时间:2021-08-16  来源:河南文明网

  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涝灾害,新乡市财政迅速反应、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及时管好用好财政及社会资金、及时出台应急配套管理办法,为全市防汛抢险和灾后重建工作提供有效资金保障。

  7月下旬以来,新乡多个县市区、150个乡镇遭受洪灾重创。新乡市财政部门第一时间积极协调中国人民银行新乡分行调拨资金,启动非常规应急拨款程序,紧急预拨8750万元用于受灾地区抗洪抢险,优先采购一批抗洪必备物资。同时,该市还适时动用市长预备金,支持应急救援和群众安置急需支出。

  新乡的灾情引起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关注,大量财政资金和爱心捐助资金涌向新乡。为确保救灾资金及时用到“刀刃”上,新乡市紧急出台关于应对强降雨落实防汛任务政府采购便利化和防汛救灾应急资金申报审批等一系列文件,严格按照“上级资金分配下达不过夜、不滞留”的要求,建立政府采购“绿色通道”,简化相关手续,迅速分配到位。尤其是针对重灾县区,加大现金调拨力度,确保救灾急需,特事特办。

  受灾最重的卫辉市,因停电断网、系统瘫痪,灾情无法统计上报,救灾资金无法下达。新乡市财政局立即在卫辉开设临时支付系统,确保救灾资金先用后结账。财政部门还及时召集农业保险公司,第一时间启动灾情理赔程序,尽量减少受灾群众损失。

  “新乡此次受灾面广,不仅农村遭受巨大损失,工业体系也遭重创,灾后重建资金压力巨大!”新乡市财政局负责人表示,该市近日已提出指导意见,从分类争取上级支持、调整支出结构、运用好PPP财政承受空间等10个方面发力,全力筹措重建资金。其中在特殊政策纾困方面,积极争取省财政农业保险延续承保受理时间和受灾企业稳岗补贴政策,研究出台企业灾害损失优惠政策,三大改造资金、科技创新资金向受灾企业倾斜等。在接收社会捐赠方面,充分发挥慈善总会、红十字会捐赠渠道,统筹非定向捐赠资金的使用。同时,引导社会投资,研究财政贴息、奖补等政策,引导撬动社会资金用于恢复重建。

  截至8月14日,新乡市已多方筹措各项防汛救灾资金154201万元,已下拨129147万元,包括财政资金87270万元,新乡市慈善总会和新乡市红十字会接收的社会捐赠资金41877万元,所有救灾资金确保第一时间拨付到位。(河南日报记者李虎成代娟通讯员蒋占锋)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