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平顶山]同心掬得满庭芳 鹰城尽绽文明花

发表时间:2021-07-19  来源:河南文明网

  在平顶山,社区内,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常年坚持为居民修家电、配钥匙;马路上,礼让行人、文明驾驶逐渐成为市民间的自觉和习惯;公园内,“自由”“民主”“公正”等图文并茂的公益广告与绿树繁花相得益彰……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基层,从社区到学校,文明之风劲吹鹰城每个角落。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程中,平顶山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努力创建宜居宜业、协调融合、绿色生态的全国文明城市,让平顶山的天更蓝、山更美、水更清、花更艳,让平顶山真正成为城在林中、路在花中、人在景中的山水城市。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让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平顶山人有了更多舒适感和幸福感。

  对标看齐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托腮的姑娘、抱着鲤鱼的娃娃、五谷丰登的景象……如今,漫步在鹰城的大街小巷,市民俯首举目间都能看到富含中国传统元素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这是平顶山市实施“人知人晓”“人信人守”工程的一部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价值是行为的标准。平顶山市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成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目前,在全市主要路口、公共场所均设置公益性大型户外广告;各社区制作宣传板报和专栏;公交车站、阅报栏、沿街电子屏播发公益广告等。各县区也相继组织了公益广告创作与宣传。与此同时,市内主流媒体开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建设美丽幸福鹰城”专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耳、入脑、入心。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道德建设为精神文明建设之“基”。平顶山市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行动,让“做文明人、办文明事”内化为当地民众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积极践行文明就在举手投足间。修德,既要立意高远,又要立足平实。餐桌浪费、商业欺诈、不守交通规则……对于生活中的这些不文明现象的突出问题,平顶山的做法是通过在各行各业开展“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系列实践活动,改陈规陋习、治丑恶现象、育文明新风。推进文明餐桌普及化。如今,半份、小份、拼菜等个性化服务,光盘换水果、光盘抹零、光盘送餐巾纸等激励措施在当地大小饭店屡见不鲜。市商务局还通过开展文明餐桌示范食堂、示范店、示范街等评选活动,以及餐饮行业职工岗位技能大赛,积极营造文明餐饮氛围。推进文明旅游品牌化。“文明旅游我先知”行前培训是平顶山每位出外旅游市民的“必修课”,在全市重点景区,也活跃着一支支“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队伍,他们向游客提供问询服务、发放宣传资料、引导游客文明旅游。推进文明交通常态化。每逢高考期间,大街小巷穿梭的一辆辆“爱心送考”车,为困难学子解决了考场远、交通难的问题。不时举办的“情满旅途、交警同行”“交通安全进课堂”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也时刻提醒广大市民文明出行。推进文明经营制度化。在平顶山重要商业街、大型超市、商场,定期的公示“红黑榜”信息,实实在在的威慑力,往往让有些商家坐不住。平顶山市工商局通过“诚信经营示范店”“百城万店无假货”等主题活动,推出了一大批具有典型带动作用的文明诚信市场、文明诚信企业和文明诚信商户,营造了诚实守信的经营环境。一系列举措回应社会关切,一项项措施解决突出问题,市民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在潜移默化中养成、提升。 

  文明创建百姓共享和谐好家园。平顶山白龟湖国家湿地公园内,轻舟飞鸟相伴、碧水浮桥相对,绿草金柳共生、姹紫嫣红点缀。今年,全市在加大城市建设管理力度的同时,不断改善城市环境面貌。道路硬化、建筑美化、村庄绿化、卫生净化、街巷亮化……一项项“城市提升”工程让平顶山既有现代都市的繁华时尚,又有自成一派的清丽婉约,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来此安居乐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同时,文明单位创建也进入常态化。各单位通过开展各项文明创建活动,让文明的种子深入人心,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广大市民受到文明的熏陶与洗礼,归属感和自豪感不断增强。 

  聚贤成峰“好人现象”成亮丽风景。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模范就是一座丰碑。平顶山通过连续开展“百千联动”、“百名身边感动”、“鹰城好人”等系列典型评选活动,让愈来愈多“好人”进入公众视野,也让“好人现象”成了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在平顶山新华区西市场街道优胜街社区门前广场,每到周末,附近居民一大早便守在这里,等待“孙刚爱心联盟”志愿者前来义诊。联盟发起人四矿职工医院眼科大夫孙刚和他的120余名党员“盟友”,多年来每逢双休日节假日,坚持为群众义诊,足迹遍布全市40多个社区。除此之外,他们还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修理小家电、理发、修洗眼镜、修理水电门窗锁具等服务。多年来开展大型活动900余次,服务175043人次,服务时长9万余小时。在“好人”精神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志愿者”队伍。目前,全市发展志愿服务人员63万余人,建立“文明使者志愿者服务站”832个(包括县市区),“孙刚爱心联盟”、“四点半”、“爱心超市”等志愿服务品牌叫响鹰城大地。 

  同心掬得满庭芳,文明花开满园春。放眼鹰城,“创文”工作正以实实在在的成果,在全社会形成弘扬鹰城精神、凝聚鹰城力量的社会新风。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开放、包容、务实、创新的平顶山人民正擎起文明的火炬,砥砺奋进、勇往直前。(平顶山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