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平顶山]鲁山:唱响"孝廉"好声音 传播清风正能量

发表时间:2020-11-13  来源:河南文明网

  11月10日,在鲁山县磙子营乡磙子营村,一面面以“孝廉”为主题的文化墙映入眼帘。文化墙上,除了一条条廉政警句之外,还布满了手绘的“悬鱼太守”“杨震暮夜拒金”“于成龙立檄拒礼”等漫画故事。

  入村不远处,是一处莲塘,旁边便是村里有名的“廉园”。“拒腐蚀,永不沾”“公生明,廉生威”,园子内的石磨、石盘上,雕刻着简洁明快的廉政标语。园子四周簇拥着各色月季花,微风拂过,阵阵花香沁人心脾。

  无独有偶。磙子营乡的里沟村,村“三委”集思广益,编写出朗朗上口的新“三字经”,并将其制作成了新时代家风、家训、家规小牌匾,悬挂在全村200多户农家的大门口。“严治家、敬长辈”“不欺人、守信义”,一块块精美的牌匾,潜移默化中引导村民延续好家风。

  今年以来,鲁山县纪委监委积极开展“一村一品”孝廉创建工作,深度挖掘整合孝廉资源,不断创新和丰富孝廉文化载体,通过“线上+线下”、部门联动等多种方式,实现孝道文化和廉洁文化“同频共振”,从而营造风清气正、和谐向上的时代新风尚。不断创新宣传方式,传承和发扬孝廉文化,在鲁山县形成崇孝尚廉的浓厚氛围,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从而在生活和工作当中自觉拒腐防变。

  “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而未沬。”屈原是中国历史上最早提出“勤政为民、清正廉洁”思想的爱国诗人,也是用生命践行廉政的实践者。作为中国屈原文化传承基地的鲁山县,时常勉励党员干部将“廉洁”铭刻心间。

  为了让学廉、思廉、崇廉、守廉、倡廉成为自觉的行动,鲁山县还把屈原、王磐和元结等孝廉历史人物及群众身边的孝廉典型搬上舞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立德尚廉,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营造“以孝为美、以廉为荣”的社会风气。

  此外,鲁山县纪委监委还在“清风鲁山”微信公众号开设廉政微广播专栏,选聘纪检监察干部主讲“家风故事”;在县纪委监委网站开设“案例警示”栏目,深度剖析典型案例中出现的家风问题,为党员干部及其家属敲响警钟。

  众人拾柴火焰高。鲁山县纪委监委还联合县委宣传部举办廉洁主题演讲比赛,联合县文明办开展以孝廉为主题的志愿活动,联合县文旅局开展“清风廉韵乡村行”巡回展演,联合县妇联开展“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活动,评审出30户“廉洁家庭”进行表彰……以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孝廉“好声音”飞入千家万户。(平顶山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