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三门峡]激发全民创建 文明之风劲吹“天鹅之城”

发表时间:2020-10-22  来源:河南文明网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来自繁华街市、高楼大厦、耀眼霓虹,更来自每一位市民言行举止的文明程度、心灵深处的文明素养。

  一直以来,三门峡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坚持“为民靠民惠民”创建理念,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城市面貌明显变化,社会风气明显改善,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高,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激活文明源泉,激发全民创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这项重大民生工程,在全市自上而下的推动中,全民参与的热情被激发。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成为三门峡人的共同目标。

  身边好人层出不穷

  凡人善举不断涌现扮靓“美丽天鹅城” 

   

  三门峡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过程中,不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市民文明素质。随着创建工作的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深入推进,大别山精神的大力弘扬,一批又一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不断涌现。

  近年来,三门峡市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刘秋玲,河南省道德模范柴书朝、马士友、孙梅丽等一大批道德楷模。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选出153名道德模范,在全市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社会氛围。他们或见义勇为,或助人为乐,或爱岗敬业,或孝老爱亲,或诚实守信,用自身的行动传递着文明向善的力量,为三门峡打造了一张独特的“道德名片”。

  在三门峡,道德模范引领示范的同时,凡人善举更是连点成面。

  现年52岁的陕州区税务局张茅分局副局长樊晓东33年来先后献血2.8万多毫升,相当于一个成年人正常血量的5倍,先后挽救了136个垂危的生命。“无偿献血给我带来的自豪感是任何东西都无法比拟的。”樊晓东常说。热心市民陈娇娜联合13家企业及爱心人士筹资15万元,为黄河公园量身打造了500个造型精美的文明提示牌。小区居民王伟自掏腰包3.5万元,和居民一起为小区安装了监控和道闸杆,建成门卫室,让小区旧貌换新颜……不断涌现的三门峡好人,不但向人们展示了三门峡人骨子里的卓越品质,也展示着三门峡市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用身边事感动身边人,今年,三门峡市下大力气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争做时代新人唱响奋斗之歌”典型选树、三门峡好人宣传推介等行动,在全市营造出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如今,层出不穷的三门峡好人构筑起了三门峡的道德高地,他们身上的正能量感染着越来越多的三门峡人,指引着越来越多的三门峡人向上、向善、向美。

  志愿服务奋勇激昂锻造文明创建“主力军”  

  增彩“黄河三门峡”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响。

  全市招募2.6万余名志愿者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到老旧小区疫情检测执勤点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志愿代购”、疫情监测点值守、疫情心理援助等志愿服务,全市道德模范捐款捐物51.2万元。

  疫情防控期间,卢氏县退役军人曹建民坚守武汉雷神山医院74个昼夜,志愿接送医护人员和运送抗疫物资,被评为全国最美抗疫人物。三门峡市区3万余名志愿者人均服务时长10小时,为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交出了合格答卷。

  徜徉在三门峡街头巷尾,一个迈步、一次凝眸,人们总能与文明不期而遇。5月8日是第73个“世界红十字日”,刚从雷神山医院返回不久的刘升升等36位志愿者自发捐献造血干细胞,为白血病患者带去“生命种子”。

  三门峡市大力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开展各类专项行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社会各方面力量加入志愿服务行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疫情防控”“爱心粥屋”“爱心工程”“衣旧情深”“童在阳光下”等志愿服务项目影响越来越大,品牌越来越响亮,犹如一颗颗爱的种子,催开了一朵朵向善、向好、友爱、互助的文明之花。

  在路口,志愿者举着小红旗,劝导不文明行为;在社区,志愿者清理楼栋小广告,慰问困难家庭;在乡村,志愿者关爱留守儿童,陪伴失独老人……

  人人争当志愿者,人人投身做公益。三门峡市实名注册志愿者33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5%,建成雷锋学校3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1288个,成立志愿服务队2050支,发布“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无偿献血、“保护母亲河”绿色徒步环保等优秀志愿服务项目125个,广泛开展扶贫济困、社会关爱、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引领文明新风尚。

  三门峡持续推进“六文明”活动。推广文明服务,开展“文明服务我出彩群众满意在窗口”活动,服务示范窗口25个、文明优质服务标兵29名;深化文明经营,开展“文明诚信经营示范街、文明诚信经营市场、文明诚信经营企业、文明诚信经营商户”评选活动,对3条商业街、10个市场、181家企业、155家商户等文明诚信经营典型进行表彰;倡导文明旅游,加强从业者文明旅游业务培训,进景区、进社区、进单位广泛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疫情防控期间严禁“三聚”,公布违规聚餐行为举报电话;开展“使用公筷文明用餐健康生活”主题实践活动,杜绝餐饮浪费,守护餐桌安全;实施文明交通,主要交通路口红绿灯设置“行人闯红灯抓拍”功能,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文明交通宣传标语,志愿者每天“高峰时段”守护各路口进行文明劝导;践行文明执法,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和结果三个关键环节,杜绝随意执法,粗暴执法,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

  三门峡市注重城乡统筹,强力推动文明村镇创建,创建县级以上文明乡镇60个、占比93.75%,县级以上文明村884个、占比68%,超额完成中央文明办“县级以上文明村镇占比超过两个50%”的目标任务。积极推进村史馆示范点建设,各县(市、区)选取1个行政村进行示范建设,10个村获得省级“村史文化墙”资助项目。注重扶贫与扶志相结合,深化移风易俗,完善“一约五会”,常态开展扶贫扶志宣讲、“志愿服务乡村行”以及“好媳妇好婆婆”“星级文明户”“乡村光荣榜”等评选活动,扎实推进“双解双树”“双激发双提高”“文明实践百村行”和“百村万户文明创建”等系列工作,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青少年教育如火如荼

  薪火相传托起未来鲜活“文明崤函城”

  聚力同心,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三门峡市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活动,广泛开展经典诵读、戏曲、书法、传统体育进校园系列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等主题教育活动,将爱国主义教育、英雄主义教育、传统文化教育融入日常生活,评选表彰“新时代好少年”20名。

  聚焦措施,注重心理健康教育。全市829所中小学校全部建设心理辅导(咨询)室,以妇幼保健院为基地,成立未成年人“一站式”救护中心,精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开展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专项整治,加强网课页面周边生态管理,营造清朗网课空间。实施“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项目,保障特殊群体学生入学。坚持权利平等,6695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全部相对就近入学。

  聚集合力,构建网络教育平台。三门峡市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网络教育平台,上线家长、教师、学生17万余人次,平台以“专家巡讲”“专题辅导”“每周一信”等形式传播先进的教育理念、科学的教育方法,营造全社会携手共育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

  如今的三门峡,创文氛围日益浓厚,市容环境更加干净整洁,市场秩序明显规范,交通秩序不断向好,文明风尚得到弘扬,市民素质明显提升,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明显提升。

  立足新的起点,三门峡正奋力前行,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为目标,绘制更加美丽的城市画卷,为高质量建设省际区域中心城市、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强劲的力量!(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