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焦作]“双节”期间 就餐文明处处可见

发表时间:2020-10-10  来源:河南文明网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古往今来,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2020年国庆、中秋喜相逢,“双节”就餐文明处处可见。 

  婚宴打包成新时尚 

  “国庆档”历来是结婚高峰,今年不少新人选择在这个长假结婚。以往,婚宴上浪费惊人,今年情况如何?  

  10月7日,阳光明媚,结婚的人不少。记者在河南省焦作市几家酒店看到,在倡导节约的大环境下,人们的节约意识渐渐增强。

  

  学生志愿者走进餐馆宣传倡导节约与光盘行动 焦作日报记者 吉亚南 摄

  焦作市某酒店的崔经理告诉记者,2020年国庆期间,每天都有新人在这里举行婚宴,为了倡导“光盘行动”,在上婚宴的最后一道汤时,服务人员就开始发放免费的打包袋了。

  崔经理还发现,现在婚宴的饭菜量普遍比以前少了。以前10个人一桌,都是点8个凉菜、8个热菜,现在一般点6个凉菜、6个热菜或者5个凉菜、5个热菜,不够吃再加。 

  “过去婚宴上的浪费现象确实太严重了,有时候盛着一只炖鸡的小盆端上来,只有几个人喝点鸡汤。这一次婚宴吃完后,桌上基本上是盘光碗净,多好!”参加婚宴的市民刘民说。

  崔经理说,有的客人反映,请外地朋友吃饭,怕饭菜点少了不好看,显得小气。该酒店工作人员就给客人推荐酒店特色菜,不够吃可以再加菜,上菜都很快。这样的友情提示,受到客人的欢迎。

  10月7日中午,在丰收路味知苑酒店参加婚宴的张女士说:“过去参加婚宴,眼看着很多饭菜没吃完,也不好意思打包,现在全社会大力倡导节俭,我们就可以大大方方打包,不能让婚宴变成‘剩宴’。”

  

  学生志愿者组成宣传队,宣传倡导节约。 焦作日报记者 吉亚南 摄

  餐饮场所节俭氛围浓 

  “小份菜越来越多了,食堂考虑得很周全。”在焦作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食堂(以下简称机关食堂)吃饭的王鑫对同事说。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指示精神,机关食堂除了倡导文明用餐,还以具体行动带动节俭节约文明新风尚。 

  

  餐馆工作人员向志愿者们介绍餐馆发起的节约倡议 焦作日报记者 吉亚南 摄

  在取餐窗口上方,贴有“节约为荣,浪费可耻”“适量取餐”等字样,随处可见的“文明就餐,节约粮食”宣传海报,提醒就餐人员不要浪费粮食。 

  为了减少饭菜浪费,机关食堂的一些窗口还推出了小份菜,比如,两个四喜丸子就是一份菜,几片健腐肉就是一份菜,鱼香肉丝、炒莲菜等都有小份菜,很受大家青睐。 

  “大份菜吃不完,倒掉太可惜了。小份菜非常适合我们女士,这样可以减少浪费。”在焦作市档案局工作的王女士说。(焦作日报记者 赵改玲)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