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驻马店]新蔡:法律护花蕾 共撑孩子成长"保护伞"

发表时间:2020-08-27  来源:河南文明网

  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是我们民族的希望。为了保护更多孩子的合法权益,多年来,河南省新蔡县人民检察院结合办案情况,积极探索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机制,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效果,走出了一条聚焦主业、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法律柔情护花蕾 

  2019年暑假期间,高中毕业生丁某潜入高中宿舍内盗窃财物共计6000多元,发现时丁某已经在大学就读。检察院干警在调查中发现,丁某平时表现良好,盗窃行为属临时起意,认错态度较好,家人积极退赃并取得了被害人谅解。为让丁某正常回归学校和社会,从此远离犯罪,该院研究决定,对其不批捕,并对其进行1年的跟踪帮教。丁某主动与检察官保持书信和电话沟通,在检察官的帮助下坦然面对自己的错误,调整了自身心态。

  助力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打造全社会共同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良好法治氛围,新蔡县人民检察院党组站位高远,将“未检工程”作为聚焦主责主业、推动转型发展的工作重点抓实抓好。

  为此,他们为未成年人刑事检察设置了“最高配”。专门设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选优配强以3名员额检察官、1名助理、4名辅助人员为主体的团队,并投资80多万元,建成了集学习、疏导、感化、关爱、护航于一体的占地300平方米的春华工作室。2019年4月,顺应检察机关改革发展要求,该院以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和控申科为基础,成立第五检察部。

  为整体提升检察干警服务未检工作的能力,该院先后多次组织干警外出考察、学习:省检察官学院、国家检察官学院、山东武城县院、北京海淀区院、武汉江汉区院……,鼓励支持大家参加心理咨询师学习考试,几年来,该院6人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

  建立“未检工程”以捕、诉、监、防、帮为一体的办案机制。该院认真落实特殊检察制度,充分对未成年人进行合法权益保护、教育感化涉罪未成年人,预防未成年人再犯罪。

  从未成年人检察科到第五检察部,从心理咨询师到春华工作室,无论名称如何改变,每一个检察人的初心从未改变,为那些需要你、信任你、等待你、期盼你的孩子们做一些实事。

  2019年以来,该院第五检察部共受理批准逮捕案件59件,提起公诉64件,纠正违法1人次,收到法院有罪判决51件,所办理案件无一错捕错诉无罪判决撤回起诉情况。2017年以来,该院先后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援助106人次,法定代理人到场110人次,封存未成年犯罪记录46条,督促开展社会调查49人次,有4名高三学生通过不捕、不诉帮教考取高校。

  共撑孩子成长“保护伞” 

  今年4月7日是高三学子返校复课第一天。在新蔡一高、新蔡二高、实验中学,检察干警联合县教育局、县卫健体委等部门人员来到校园实地查看防疫消杀情况,这是该院以实际行动护航“开学季”。

  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一般表现形式有哪些?遭遇校园欺凌如何应对?让主播马坤鹏告诉你;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特点有哪些?青少年违法犯罪如何防范?让主播李媛仪来回答;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如何度过心理换挡期?来听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徐秀锦怎么说。这是今年5月29日,该院联合教育局在思源学校举办的“同舟共济·检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法治“云”课堂直播内容。

  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近年来,新蔡县检察院切实履行社会治理职责,联合县教育局、县关工委、县妇联、团县委和县司法局等部门高效率开展未检系列活动,加强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凸显了检察人的担当。

  检察干警们持续开展各类防范活动、护苗行动、送法活动、净化活动,不仅针对校园安全管理执行不严格、教职工队伍管理不到位以及儿童和学生预防性侵教育的缺位等问题发出“一号检察建议”,推动健全预防性侵害未成年学生、幼儿园儿童违法犯罪机制,还对学校、校园周边网吧、书店等未成年人聚集场所进行了专项护苗行动,组织25名员额检察官及30多名检察人员分片实施送法进校园活动,实现对城乡中小学校园送法宣传全覆盖。多次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专题讲座,增强未成年人的禁毒、防毒法治意识,为未成年人创建更加清朗的生活、学习、成长环境。

  新蔡县检察院把“一号检察建议”作为“一把手”工程,始终抓在手上,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伟亲自部署,从2019年5月联合县教育局召开“一号检察建议”贯彻落实推进会,向县教育局局长陈曦送达“一号检察建议”,到当年10月召开检教联席会,再到近期召开的强制报告座谈会,推动了“一号检察建议”持续发力,充分发挥了检察机关的推动和引领作用。

  建立“未检”社会“监督网” 

  积极探索建立完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化合作监督体系,建立未成年人矫治教育基地、青少年法治教育警示基地和青少年心理辅导活动基地,让全社会共同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与县司法局联合实施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成功对社区矫正未成年人开展同步矫治教育23人次,推动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监督取得双赢、多赢、共赢的成效。

  在驻所检察室建立了青少年法治教育警示基地,设立了专门的法治室、教育室、警钟室,要求社区矫正人员入矫后首先到基地接受法治警示教育,先后组织2600多名学生到基地接受警示教育。

  与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合作建立青少年心理辅导活动基地,为社区矫正未成年人进行心理辅导,目前,已先后为8名被侵害的儿童进行过心理疏导和康复治疗。

  与县工商联、县司法局联合确定河南麦佳食品有限公司等3家优秀企业作为观护帮教基地,选送12名经社区矫正的涉案未成年人到企业参加生产劳动,提升技能、锻炼才能。

  在正义的苍穹下,新蔡县人民检察院将“未检”打造成了检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品牌,实现了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化大格局,也为检察机关通过办案推进制度创新和社会治理创新探索出了可复制、可操作的工作经验,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近年来,该院先后被授予“省第八届青少年维权岗”、“市第五届青少年维权岗”、“市先进妇联组织”等荣誉称号。

  眼下,在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路上,新蔡县人民检察院干警们正以创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创新教育基地为抓手,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奋进。(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